5色环电阻的辨认法 点击:487 | 回复:0



sdychua

    
发表于:2010-07-17 13:01:58
楼主

5色环的辨认法 :其实5色环的辨认法和4色环的一样,只不过第四环颜色所代表的是整数,第5环代表的是误差(棕色代表1%) 色环表示法: 分四色环、五色环、六色环电阻, 常用为四色环与五色环两种, 由十二种颜色构成, 不同的颜色用在不同的环所表示的值也不同, 具体见下表一。
A: 四色环电阻, 前两个色环为电阻值的有效数字, 第三环表示有效数字的倍率, 用10x 来表示,第四环为阻值允许偏差, 多数为金色 5%.
B: 五色环电阻, 前三个色环为该电阻的有效数字, 第四环表示有效数字的倍率, 有10x 来表示, 第五环为阻值允许偏差, 多数为棕色 1%.
C: 六色环电阻前五色环与五色环电阻的表示法一样, 第六色环表示该电阻的温度系数, 单位为 ppm . 1 ppm = 1 /1000000(百万分之一), 此种电阻只用在高科技产品, 价格十分昂贵.
贴片电阻值的标识:
贴片电阻之阻值直接印刷在电阻外表上, 贴片电阻外形很小两端没有长引线脚只有焊极, 由于外形小通常用专用机器来贴件及焊接, 所以贴片电阻都用于结构复杂体形小的电子产品上,现广泛用计算机、电视、手机、电子仪器仪表等。
一般允许偏差为 ± 5% 的电阻用三位数表示,表示法与四色环电阻前三位表示相同,而允许偏差为 ± 1 % 的电阻用四位数表示,表示法与五色环电阻前四位数表示相同。因贴片元件通常用卷带包装,所以允许偏差只会在包装上标明。贴片电阻只能用在低电压低功耗电路中。

表 一
颜 色 有效数字 倍 率 允许偏差 温度系数
银色 --- 0.01 10 ---
金色 --- 0.1 5 ---
黑色 0 1 --- 200ppm
棕色 1 10 1 100ppm
红色 2 100 2 50ppm
橙色 3 1000 --- 15ppm
黄色 4 10000 --- 25ppm
绿色 5 100000 0.50 20ppm
蓝色 6 1000000 0.25 10ppm
紫色 7 10000000 0.10 5ppm
灰色 8 --- --- 1ppm
白色 9 --- --- ---
无色 --- --- 20 ---

注:
1. 有效数字色环不能为银、金、本色(无色)
2. 倍率色环很少见为灰色、白色、无色。
3. 允许偏差色环没有黑色、橙色、黄色、灰色、白色。
4. 允许偏差色环通常会离前面色环远一点。


楼主最近还看过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