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电气设计软件EPLAN在地铁环控系统中的成功应用 点击:830 | 回复:4



领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
  • 注册:2003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0-04-20 10:36:37
楼主

                                                     专业电气设计软件EPLAN在地铁环控系统中的成功应用
在轨道交通的各个系统中,环控系统的电气系统设计,是一个十分庞大和复杂的工程。其庞大之处在于:一条地铁线少则十几个站,多则几十个站。而且每个地下站的环控系统所涵盖的外部点数有上千点。
其复杂之处在于紧迫的设计工期和众多的需要解决的难题摆在设计人员面前:
1. 由签订合同到电气设计完成到现场安装调试的工期不会超过12个月;
2. 所面临的设计系统是几十个站,每个站的电气点数是一千五百点,十五六个电气箱柜,虽然站和站具有很大相同性,但差别;
3. 设计人员还要完成与众多子系统及设备的接口谈判和测试,因为没有这些做基础,电气设计无从谈起;
4. 电气设计不只是完设计成图纸,还必须提交给采购、物流等部门完整和准确的元器件采购清单、订货周期及物流信息;
5. 如果在压缩设计人员数量的情况下,完成这些工作所涉及到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等工作将是一个更大的难题;
当尝试性的采用业内通用平台CAD进行上述工作时,所遇到的困难是不可想象的。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EPLAN。当我们最终用这款电气设计领域内最专业的设计软件完成我们的设计工作后,不只是感受到完成老板交付工作的轻松,还有惊叹和喜悦,但最大的是――-震撼,这种震撼应该是同当年东方不败看到葵花宝典一样的心情。
简单来说,你可以想象一下把20个站,每个站有200张图纸放在一个CAD的文件里所带来的查阅和管理及运行速度问题,你可能会说为什么非要放在一个文件里呢?但ELAN可以做到,就如同打开windows资源管理器查阅文件一样的方便和快捷。
采用CAD出接口互联图,你可能需要一遍遍核对端子和接线,稍有不慎的错误就有可能招来多方的责难,而采用EPLAN你需要做的工作只是点击按钮和回车,所需要的端子接线图和互联图会自动和精确的完成。
总结性的来说,EPLAN解决了几大设计瓶颈:
1. 项目管理
EPLAN可以完成整个项目的电气部分的管理和规划,如图纸的结构规划,项目众多信息的管理(项目名称、客户信息、产品制造商信息、供应商信息等);这些信息都可以在页面的图框中自动显示。在软件中可以以树状结构显示整个项目的所有文档,例如首页、原理图、清单等,便于浏览和选择。
为复杂的电气及控制系统的设计提供了全面的、基于Windows®的解决方案。设计人员可基于符号库和设备库实现原理图的设计,并可自动产生端子排表,采购清单,电缆表等,从而有效提高设计效率。
这样,当设计者自项目初期到项目终止的整个过程中都体现了计划、组织、修改、控制等管理能力,充分的展示了个人的设计水平和设计能力,从宏观上和微观上把控整个项目。而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标准化设计理念正是领导者向往而不断追求的终极目标。
2. 高效的设计
采用EPLAN,电气图纸的绘制就是搭积木,把符合标准及设计要求的电气符号拖放到页面上几乎就完成了原理图的设计,连线自动生成。原理图设计,电气柜设计,线束图设计,以及进而产生的多种形式表单文件变的更加快捷。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缩短研制周期,节省设计成本。
EPLAN可以评估电气逻辑,自动生成项目的封页、目录表、端子图(和现场工人施工有关)、接线图、BOM表(和生产流程有关)等。EPLAN面向工程的各个阶段都可以进行监控管理,通过这样理念的设计能够使电气工程师的设计效率提高60~70%。因为原来每个图都要手画,现在只需要画原理图,其他的包括端子图、BOM表等可以自动生成,设计时间被大量缩短。
3. 多人协同设计
真正的多用户同时设计和大量的用户权限管理,具有用户定义比较设置的修订控制管理,很轻松的跟踪设计修改及差错控制;
4. 接线图自动生成
对大型电气系统线缆布线设计提供完全的解决方案。通过原理图我们可以半自动的产生线缆图,同时将线束的长度等属性进行自动计算,并铺设到原理图中,真正实现原理图和线缆图的数据交互。同时提供了自动查错功能帮助设计人员高效完成设计任务,并且软件提供了开放的符号库和设备库,方便客户自行修改定义。




zhuj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5
  • 注册:2004年7月17日
发表于:2010-05-10 14:27:12
1楼

那么好的东东哪里有啊?,可以给我发一份吗?hankoookzj@sina.com

工控老飞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8
  • 注册:2017年9月30日
发表于:2018-01-30 17:12:37
2楼

大师,有eplan做的地铁环控图纸吗,发一份给我参考下,1782608366@qq.com不胜感激

diangong999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5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2
  • 注册:2017年3月04日
发表于:2018-01-31 08:56:38
3楼

谢谢楼主分享,辛苦了

我有一个傻丫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85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209
  • 注册:2016年12月26日
发表于:2018-09-20 17:15:06
4楼

谢谢楼主,向楼主学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