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LC和变频器实现石油气压缩机的自动控制(2) 点击:186 | 回复:0



一介书生110

    
  • 精华:17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74
  • 注册:2009年7月31日
发表于:2009-09-25 19:09:54
楼主
正常情况下,电动机M1处于变频调速状态,电动机M2处于停机备用状态。现场压力变送器检测管网出口压力(4~20mA模拟量信号),并与预定值相比较,经PLC内部专用PID指令进行运算,得到变频器所需频率信号,自动调节电动机转速,达到所需管网压力。
(4)停止
按下“停止按钮”,PLC控制所有接触器断开
www.cechina.cn
,变频器停止工作。
(5)切换
当需从电动机M1切换到M2时
www.cechina.cn
,接触器KM2断开,KM1闭合www.cechina.cn,此时电动机M1工作在工频下,在变频器完全停止后,KM4闭合CONTROL ENGINEERING China版权所有,变频器重新起动,电动机M2在变频器驱动下起动;完全起动后,KM1断开,电动机M1停止,切换操作结束。
电动机M2切换到M1过程类似。
(6)报警及故障自诊断
通过PLC内部程序设定报警及联锁保护,一旦出现故障立即停止相应操作并报警。对于故障自诊断功能,考虑到成本问题,未设计上位机,只设置相应故障代码控制工程网版权所有,通过4位数码管显示,使维修人员可根据故障信息方便查找到故障点。如:(a)压缩机油压低、水压低等故障信号,可由现场防爆电接点压力表测得,直接送至PLC,由PLC控制实现声光报警和延时停车;(b)增设现场振动传感器,并将信号送至PLC,对压缩机运行状况进行显示和诊断。
四 几点体会和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采用变频控制后,实现了压缩机的软起动,减小了起动电流对电网的冲击;节电效果明显,1年内可回收全部投资。
(2)采用PLC后,组成闭环自控系统,实现自动调节,运行更加稳定可*。
(3)变频器、PLC、接触器等可安装在一台控制柜内,可就地或远控操作,方式简单灵活。
(4)系统可扩展性较好。若有多台压缩机在变频/工频供电方式下运行时,只需将增加信息或信号引至PLC,即可实现整个系统的自动控制;若生产需要,本系统也可方便接入DCS或上位机,建立人机界面的监控系统等。
(5)预测性维护检修可大大延长压缩机使用寿命,提高可*性,减少停车损失,降低运行费用。
(6)PLC控制电动机在变频/工频供电方式下切换时,须保证各接触器闭合和断开顺序以及足够的延时,以防止电动机绕组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加载到变频器的输出逆变桥上,造成损坏。
(7)PLC须实现KM2和KM4间的互锁,以防止2台电动机同时变频起动,使变频器因过载而损坏。
(8)因2台电动机会在短时间内分别在工频和变频下同时运行,故变频控制柜的总电源开关需按2台电动机负载量考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