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PLC芯片组开发实例 点击:317 | 回复:0



gonKillua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77帖 | 12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6
  • 注册:2007年8月04日
发表于:2008-07-22 09:51:27
楼主

为什么要用科威PLC芯片组进行客制式PLC的开发?

所谓的客制式PLC,指的就是自己创造的PLC。你想想,自己搭建起一个PLC是不是特别的有成就感?


但如果你想做一个自己的PLC实时系统,首先以下的三点你必须得要克服:
1. 对实时操作系统的理解和应用非常熟悉;
2. 实现梯形图的解释功能;
3. 有着主从式通讯模式,以及兼有和外部设备快速稳定的通讯手段。


看到了这三点,许多人可能就此打起了退堂鼓,这没有十几年的单片机开发经验是难以完成的,先不忙,请往下看:
如果你选用了科威PLC芯片组,那么你就已经解决了上面的三个难点!
让我们一一分析:
1. 实时操作系统,关于它的一些基本概念笔者就不再阐述了。简单的说,一个好的实时系统有效的利用和分配了系统时钟,使CPU始终处于最佳的运行效率上。芯片组采用的CPU是C8051F040,它内部所搭载的系统就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实时操作系统,任务线上所有的任务在1个ms内它都可以检测并完成。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点不太明白,没关系,再后面的篇幅我们还会继续谈到这个概念并辅以具体的例子进行说明。

2. 这个是芯片组非常独特的亮点,大家知道,PLC使用梯形图来编程,使得它的使用层次降低了一个门槛。只要使用了科威PLC芯片组做出的PLC,这款PLC就能够兼容三菱FX2N系列PLC的绝大部分功能,甚至连编写梯形图的编程软件,都可以直接拿三菱官方的软件来编写,当然,前提是你要选择是FX2N系列的PLC。不要担心PLC解释梯形图的容量以及速度,8000步的梯形图步数绝对能胜任任何繁复复杂的控制要求;US级的梯形图语句解释时间,使得控制精度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3. 科威PLC芯片组有2种组网方式,一种是RS485/RS422网络,另外一种是CANBUS网络,它们都可以实现主从式通讯模式。这两者的区别当然就是速度,CANBUS的通讯速度比上串口1的通讯那可是快上不少。

解决了以上的问题,那么科威PLC芯片组还有什么其他的特点呢?

当然有,它的功能远不止以上三点,提醒你一下,既然它的CPU是C8051F040,那么这款CPU上所有的功能,科威PLC芯片组都将支持并把大部分权限转交到你的手中,如果从事过C51系列单片机开发的朋友们,你们用起芯片组将会更加得心应手,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C8051F040嘛,所以什么PCA,SPI,I2C,AD/DA等等,都可以在芯片组上实现。你只要编写一个用户驱动并加载到实时操作系统中,便可以让芯片组调用你所编写的功能代码了。

关于科威PLC芯片组的具体功能以及相关参数,笔者就不在此说明了,网上到处都有,随便百度一下便OK了。

本帖首发中国工控网科威PLC论坛,转载请声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