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H北方人工湿地技术 点击:346 | 回复:0



明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8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0
  • 注册:2008年6月13日
发表于:2008-07-10 17:08:10
楼主
YSH北方人工湿地技术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深度处理方法,特别是涉及一种有保温措施、适于在冬季气候寒冷、冰冻期较长的北方地区使用的且净化效果良好的人工湿地净化污水的方法。本发明根据污水的多样复杂性创新了填料种类、深度及配置比例,并配制保温增生层,组成科学的微生物载体网络,投加高效微生物菌群组合剂后,能够快速形成生物膜系统,使湿地系统在无法信赖湿地植物净化功能的情况下,也可依靠湿地基质填料。生物膜系统功能达到去除有害物质、净化水质的目的;采用深层潜伏式多层布水管网布局结构,解决了冬季结冰期的防冻、防裂、防溢、防渗的治理技术问题;采用的多种保温技术措施,冬季可保持填料床内被处理的废水温度在10~20摄氏度左右,解决了人工湿地在北方不能过冬使用或冬季治理效果差的问题。
具体解决了五大关键技术问题:
一、研究确定了适应我国北方广大地区气候变化的人工湿地技术系统的设计运行参数。人工湿地系统应包括:生物预处理系统---湿地结构系统---生物膜系统(菌剂注入后)三大部分组成。从而使人工湿地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更具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使用的广泛普遍性。同时解决了越冬难题,使人工湿地的技术系统在我国走向完善成熟。
二、研究解决了人工湿地系统内部结构技术难题。即根据不同污水水质、水量、水速,在湿地中使用不同质的介质填料及搭配方式与搭配比例,组成科学的生物载体网络,能够促使生物膜的快速形成,从而解决人工湿地降解污水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提高人工湿地的应用价值。
三、由于研究解决了人工湿地三大部分的相互关系规律,即生物预处理作用---人工湿地系统作用---微生物菌群组合剂及形成生物膜之间的相互联合作用的规律,从而解决了对污水治理的效率与速度两大问题,使治理效率提高150~200%左右,治理速度提高300~600%左右,最快速度10天见效,40~60天生物膜形成即可达标排放。
四、研究解决了人工湿地离不开水草植物的作用问题,其净化污水主要靠介质填料与生物膜反应降解。达标排放无需再栽植水草植物及根系等作用来降解,从而解决了北方因冬季水草植物不生长带来的难题。
五、YSH北方人工湿地技术占用土地和国内其它污水处理工程技术占地相等,可大可小,可根据实际灵活把握使用,并不浪费土地。使用YSH北方人工湿地系统技术治理污水,可实现大量减少污泥或无污泥的目标。而且处理净化后的水长期无二次污染,可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之目标,还可以大量节约水资源,提高经济效益。
总之,YSH北方人工湿地技术系统适应广泛,可普及应用各种工业污水的处理,改扩建污水处理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渗透液的处理,也可用于对河流污水直接处理净化,使黑水变清水,快速促进河流自然修复。
该技术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国大力推广普及的话,将是我国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的一次大的变革。可尽快实现环保治理又好又快又省钱的目的。对于我国环境的快速修复、建立和谐环保社会,对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一个重大贡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