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P芯片特点及选择 点击:393 | 回复:0



cqs0088

    
  • 精华:1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30帖 | 3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08-07-10 14:55:57
楼主
1 DSP芯片特点及选择

DSP(Digital Signal Proceccing)芯片也称为数字信号处理器,它是仿真系统硬件构成的核心器件,它的性能对仿真功能的实现非常重要。只有选定3DSP芯片,才能设计其外围电路及系统的其它电路。总的来说,DSP芯片的选择应根据仿真系统的规模,运算速度、存贮容量而定,但一般来说,选择DSP芯片时应考虑到如下因素【2】

(1)DSP芯片的运算速度。运算速度是DSP芯片的一个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也是选择DSP芯片时所需要考虑的一个主要因素。DSP芯片的运算速度可以用以下几种性能指标来衡量:

a. 指令周期(执行一条指令所需的时间)。

b. MAC时间(一次乘法加上一次加法的时间)。

c. FFT执行时间(运行一个N点FFT程序所需的时间)。

d. MIPS(每秒执行百万条指令)。

e. MOPS(每秒执行百万次操作)。

f. MFLOPTS(每秒执行百万次浮点操作)。

g. BOPS(每秒执行十亿次操作)。

(2) DSP芯片的价格。

(3) DSP芯片的硬件资源。

(4) DSP芯片的运算精度。

(5) DSP芯片的开发工具。

(6) DSP芯片的功耗。

一般而言,定点DSP芯片的价格较便宜,功耗较低,但运算精度稍低。而浮点DSP芯片的优点是运称精度高,用C语言编程方便,开发周期短,但价格和功耗相对较高。

1.1 DSP芯片的特点和种类

DSP芯片是一种特别适合于进行数字信号处理运算的微处理器,其主要应用是实时快速地实现各种数字信号处理算法,一般具有如下主要特点【2】:

(1)在一个指令周期内可完成一次乘法和一次加法;

(2)程序和数据空间分开,可以同时访问指令和数据;

(3)片内具有快速RAM,通常可通过独立的数据总线在两块中同时访问;

(4)具有低开销或无开销循环及跳转的硬件支持;

(5)快速的中断处理和硬件I/O支持;

(1)具有在单周期内操作的多个硬件地址产生器;

(7)可以并行执行多个操作;

(8)支持流水线操作,使取指、译码和执行等操作可以重叠执行。

从1978年出现的第一个单片DSP以来,DSP芯片在这20几年来得到了高速发展,DSP芯片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根据其用途可分为通用型DSP芯片和专用型DSP芯片;按基础特性分为静态DSP芯片和一致性DSP芯片;按数据格式分为定点DSP芯片和浮点DSP芯片。

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简称TI)推出的TMS系 列DSP芯片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有影响的DSP芯片【2】,TI公司在1982年推出第一代DSP芯片TMS3201×f、TMS320C1X系列,随后推出第二代DSP芯片TMS3202×f、TMS320C2X系列,第三代DSP芯片TMS320C3X系列,第四代DSP芯片TMS320C4X系列,第五代DSP芯片TMS320C5X系列,第六代DSP芯片TMS320C1X系列。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