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漏油的危害 点击:277 | 回复:0



liuzhq

    
  • 精华:14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5帖 | 2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93
  • 注册:2008年4月14日
发表于:2008-06-21 10:23:40
楼主
油库漏油的形式
油库漏油是经常发生的,其状态形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跑油,所谓跑油就是在输转油料过程中,油料没有按原定路线,输至目的地,而在其中途流至管道、容器之外的地方的现象。
(2)冒油,所谓冒油系指油料容器(油罐、油桶等)已满,油料溢出容器的现象。
(3)渗漏,所谓渗漏系指油料通过油罐、油管等设备、装备的本体或其密封装置向外流淌的现象。渗漏又可分为:静态泄漏、动态泄漏、关闭件泄漏和本体泄漏。
油库漏油的危害
油库内漏油是司空见惯的,也是油库业务工作的顽症之一,但漏油又是我们必须彻底防范的,一旦漏油又是我们必须立即加以解决的,这是因为漏油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其主要危害有以下几方面:
(1)油库设备漏油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油库内众多设备都是与易燃易爆的石油产品相关的。设备发生泄漏后,油品挥发,其浓度极易达到爆炸极限,极易满足燃烧三条件,从而引发火灾爆炸。这样的惨痛教训举不胜举。
(2)油库设备漏油易引发中毒伤亡事故
油库所储油品除具有易燃易爆特点外,还具有毒性,特别是含硫油品及添加四乙基铅的汽油,毒性更大。轻质油品的毒性比重质油品的毒性小一些,但轻质油品挥发性大,往往使空气中的油蒸气浓度比重质油晶的高,其危害更大,大量的油蒸气若经过口鼻等器官进入呼吸系统,能使人体器官受到伤害而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空气中油蒸气含量为0.28%时,经过12-14min后,会使人感到头昏;若空气中油蒸气含量为1.13%-2.22%时,在几分钟内便使人难以支持;若空气中油蒸气含量更高时,会使人立即昏倒、丧失知觉、甚至窒息死亡。
(3)油库设备泄漏易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
油库储存的石油产品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的能源,同时也是关系到战争胜败的重要的战略物资。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今世界谁控制了石油资源,谁就控制了经济发展的命脉;谁掌握了石油资源,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石油产品从原油开采到炼厂提炼加工,再到油库其中经过了多个环节,其价格也是不菲的。从油库设备中泄漏出的油料,一般是难予回收的,即使回收极少的一部分,大多质量下降很难使用,需重新加工才可供应使用,因此,油库设备一旦发生泄漏,就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由于油品是具有毒性的,不仅能使人员中毒,而且也能使农作物中毒。凡是油晶泄漏时油料所到之处的庄稼、树木、植被严重的都会死亡。油料渗入的农田,连续多年都会颗粒不收。油品渗入地下,进入地下水,居民长期饮用,会引起多种急慢性疾病。油品蒸气挥发在空气中,如前文所述会引起人们中毒甚至死亡。由此可见,油库设备泄漏又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严重损害人民健康。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