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气体涡轮流量计的计量器具指令取证 点击:512 | 回复:0



蜣螂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帖 | 8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32
  • 注册:2005年8月22日
发表于:2008-03-10 20:45:00
楼主
浅谈气体涡轮流量计的计量器具指令取证
吴静
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流量产品事业部
摘要:
本文先详细介绍了欧盟计量器具指令(Measuring Instruments Directive)的执行过程、范围、认证模式等,然后针对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做的TGM气体涡轮流量计的MID取证工作进行了分析,为TGM气体涡轮流量计的CE认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也和国内同行就计量器具指令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分享,最后简单提到了欧盟计量器具指令的颁布对国内计量器具的影响。
关键词:
MID、CE认证、TGM气体涡轮流量计
一、MID介绍:
上海飞奥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TGM气体涡轮流量计的CE工作。按照欧盟CE认证的要求,气体涡轮流量计必须符合承压设备指令(PED)、防爆指令(ATEX)、计量器具指令(MID)。其中PED、ATEX为执行已久的指令,在国内也有相应的代理检测机构。计量器具指令为欧盟06年底新强制执行的指令,国内的相关企业很少接触,可以进行气体涡轮流量计MID指令的机构也仅在欧洲有两家。本文作者在进行CE认证工作的同时,对计量器具指令(MID)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和相关的检测机构进行了多次接触,在此对相关的知识进行了总结,以便于和国内更多同行共同分享。
欧洲计量器具指令(MID)发表于2004年3月31日的欧盟官方刊物上,并被欧盟最终采用。
MID指令执行的时间进程如下:
1、从2004年3月31日开始,到2006年4月30日,欧盟所有成员国有25个月的时间在他们的国家去贯彻执行这个MID指令,并落实于计量法令。
2、6个月以后,即2006年10月31日这些计量法律将被强制执行。
目前,MID被所有欧盟内所有的25个成员国执行。
为了确保统一的竞争条件和提高欧洲公司的竞争及发展能力,欧洲国家联合建立了一个没有货物、人员、服务、资本界限的市场经济区。欧盟所有成员国的人口总数超过了4.5亿。当MID变为强制性指令之后,所有的这些成员国只有唯一的一种针对计量器具的要求。各个国家的型式批准将不再被推行,欧盟将有一套新的系统,包括一种有效的型式批准程序在所有的成员国之间推行,甚至还包括欧洲自由贸易协会的成员国:冰岛、挪威、瑞士。这些欧洲自由贸易协会成员国的国家计量器具的形式批准将执行相同的要求。对于欧盟内计量器具的制造厂家来说,可以认为一个国家有一个型式批准程序。
二、MID的要求范围:
计量器具被用在公众利益、健康、安全、秩序、保护环境、保护消费者、旅行、税收、关税等方面,所有的这些都在原则上要求符合MID的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MID主要规范如下计量器具:
表1 MID指令要求的计量器具
计量器具
CE-模式
MID的附录
水表
B+F、B+D、H1
MI-001
气表
B+F、B+D、H1
MI-002
电表
B+F、B+D、H1
MI-003
热能表
B+F、B+D、H1
MI-004
液体表(除了水之外)
B+F、B+D、H1、G
MI-005
自动称重设备
B+F、B+D、H1、G(B+E、D1、F1)
MI-006
计程器
B+F、B+D、H1
MI-007
材料测量仪表
A1、F1、D1、E1、B+E、B+D、H
MI-008
空间测量仪表
B+F、B+D、H1、G(B+E、D1、F1、E1、H)
MI-009
排气分析仪表
B+F、B+D、H1
MI-010
注意:MID指令没有提到非自动称重设备。这些非自动称重设备仍然遵照NAWI指令,该指令没有改变。
MID指令仅针对在市场上销售和投入使用的产品,这意味着在欧洲将针对这两种情况有一个全面的协调。总的来说,所有欧盟成员国应该对上面提到的所有计量器具都执行MID指令,但是它不是强制性的。成员国可以选择依照MID指令的计量控制规定或不依照。
   MID指令给出了针对所有计量器具的基本要求,并且针对特殊范畴的仪器给出了特殊要求(附录 MI-001 to MI-010)。
三、MID认证模式:
    MID被称作新方法指令,这些指令的建立的主要原则之一是他们是技术独立的。
一般来说,所有的新方法指令都建立在一个符合性评估


热门招聘
  • 客服
  • 小程序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