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类似的产品现在? 点击:671 | 回复:0



吴刚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帖 | 69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88
  • 注册:2005年10月02日
发表于:2005-12-02 19:36:00
楼主
各位好!本人一直有个设想,今天提出来请大家讨论一下。
 现在的太阳能热水器很火吧?(我家就有一台,老式的,用了快十年了),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品牌,竞争也很激烈了。但各家不外乎在用料、价格上下功夫,在控制方面加入技术含量的不多(仅仅是自动上水、电加热之类),故本人设想一个方案如下:
 我们知道,太阳光线直射和斜射在吸热管(板)上的效果是有很大区别的(这点我通过实际试验自家的太阳能热水器再一次验证过),如果能让热水器的吸热面自动跟踪太阳角度(东西方向既可,意思就是说早上出太阳时热水器朝向东面,随着太阳在天上的移动,热水器也能跟着转动,始终保持和太阳的直线面对,到下午5点以后停止追踪,然后自动返回东面朝向),那热效率肯定要大幅度提升,同样的情况下水温至少提高8-10度吧?
 详细的制作过程我也没有想清楚,只是一个设想而已,我认为关键在机械传动结构上,这是成本上的大块头,要考虑结实、可靠、价低、安装维护简便、耐腐蚀磨损等等。至于驱动这块,其实就简单了,电机用普通单相风扇电机既可,控制系统甚至就用一个可多次定时的定时器就可以,比如每隔半小时工作一分钟左右(时间视传动比而定),最多加一个光电感应开关用来自动控制是否把跟踪功能投入(阴雨天就不要白费劲了,呵呵)。搞复杂了反而不好。
 机械传动上可考虑在热水器吸热管的下端处加一个平面轴承作为旋转支点,然后在水箱支撑脚处制作滚轮(电机带动的),滚轮则架在一个用铸铁(便宜)制作的半圆形轨道上,轨道则设法固定在屋面上……工作时滚轮沿着轨道带动热水器以平面轴承为轴心转动,达到前述效果。
 如能把成本控制在300元以内,那还是很有使用价值的吧?
 呵呵呵,这几天闲的慌,发一点胡思乱想给各位看看,支持的请顶一下,谢谢……也请有兴趣的朋友来探讨一下其他的方案,比如该控制环节的不同做法之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