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顿悟与思维方式的反思 点击:144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9帖 | 8回
  • 年度积分:18
  • 历史总积分:1041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4-04-07 09:35:31
楼主

大约20年前,物联网技术逐渐成为热点。我读了很多文章,感觉这些文章讲的道理都过于抽象。所以,我一直不清楚物联网技术的意义何在,兴趣也就不大。在我的文章或交流中,很少提及物联网三个字。2015年开始,我接触到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我知道:美国人所谓的工业互联网,主要是指物联网在工业中的应用。尽管如此,“物联网”在我的脑子里仍然是个边缘化的概念。


97年我看《泰坦尼克号》电影的时候看到一个场景:两个人开着小潜艇去海底寻宝。我想:如果可以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潜艇就可以远程操作啊,也就不用人操作了! 从此我意识到:远程操控设备是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技术,这个技术的意义在于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把人类从危险、肮脏、不适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5G技术出现后,我意识到:远程化技术的春天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即将掀开序幕。于是,经常鼓励朋友们从事相关的工作。随着AI技术逐渐走向成熟,我又意识到:AI与远程化技术相结合,是推动AI商业化的渐进之路,很有可能走出商业成功的路子。


今天早上,突然意识到:远程化和物联网在本质上是一回事啊!我理解了远程化的意义,为什么就没有理解物联网的意义?这两个概念在我的脑子里面共存了20年,为什么就没有结合到一起?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我思考问题时,用的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现实的场景。我讨论“远程化”时想到的场景,和讨论“物联网”时想到的场景是不一样的。所以,并没有因为两个概念内涵上的相近而把它们合并在一起。


同样的道理:我们学习一类知识时,如果脑子里是一堆抽象的概念而不是案例或场景,就很难真正掌握并用好这些知识。亲身实践或者和有实践经验的人交流,就能获得大量活生生的案例或者场景。有了这些活生生的场景,才能靠自己把道理想明白。如果我们脱离了实践,也就没有了智慧。没有了智慧,也就只好卖弄新名词了。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蓝色的天**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80
  • 历史总积分:80
  • 注册:2024年1月19日
发表于:2024-04-08 14:42:18
1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