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数字化转型 点击:130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8帖 | 8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039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4-03-14 11:16:45
楼主

“等我以后有了钱,每天都吃馒头、喝肉汤。”这不是笑话。我小时候,许多小朋友就是这么想的。那时候,许多农民家的孩子一个月都不一定吃上一顿肉,他们对富人的想象力也就是这个样子了。

对于数字化转型,我们往往也是缺乏想象力。于是,有的地方以采用5G、AI、数字孪生为荣。他们认为,有了这些技术,就完成数字化转型了。

数字化转型必须创造价值,这是一个基础。但采用数字化技术都需要付出成本。转型的成功意味着:在一定的时间内,数字化技术的产出大于投入。而人们面临的问题常常是: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价值不够大。这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往往是通过“转型”来解决。

数字化技术有什么用途或者优势呢?能够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排放、提高响应速度等。但这些工作不一定带来价值。比如,质量提升到一定的程度,可能会带来质量过剩,用户并不一定为相关的成本买单。

这怎么办呢?这就需要转型。孟晚舟说,成功的转型往往是战略驱动。什么是战略驱动呢?战略驱动就是为企业找到更加合适的场景,把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发挥出来,更好地转化为价值。

打个比方,一个山村里的饭馆,可以通过聘请更好的厨师、采用更好的食材来提高饭菜的质量。但这种做法会不会赚钱呢?那就不一定了。质量提高引发的成本上升,可能导致饭馆赔钱。怎么办呢?如果这个饭馆的饭菜质量确实很好,就不妨搬到大城市去,让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这就是转型。当然,到了大城市可能要适应新的要求,才能落地生根。比如提高对卫生和环保的要求等。

所以,转型本质上是改变场景,为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创造条件。但这是个系统性的工作,数字化技术是手段不是目的。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