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简单的案例带你DOE入门 点击:338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5-25 09:31:00
楼主

DOE(Design of Experiments),中文意为实验设计,是一种常用于确定影响某一结果的因素和其相互作用的方法。在工业、医学、农业等领域中都有广泛应用。本文,天行健咨询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为大家介绍DOE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实验设计(DOE).jpg



案例描述


假设我们经营一家小型的零食店,目前有5种不同口味的薯片。我们想要确定哪种口味的销售额最高,以便于下一步的经营决策。


因素识别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可能影响销售额的因素。在这个案例中,显然有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薯片的口味。因此,我们将口味作为因素。


水平确定


接下来,我们需要确定每个因素的不同水平。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已经确定了因素,即口味。而这个因素有5个不同的水平,即5种不同口味的薯片。


实验设计


在确定了因素和水平之后,我们需要设计实验。我们需要对每个因素的每个水平进行实验,以比较它们对销售额的影响。在这个案例中,我们需要对5种不同口味的薯片进行销售额的记录和比较。


数据分析


通过实验记录,我们可以得到每种口味的薯片的销售额。接下来,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一般来说,我们需要使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数据分析。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使用方差分析(ANOVA)来比较不同口味薯片的销售额是否有显著差别。


结论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不同口味薯片的销售额,并比较它们之间的差异。最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哪种口味的薯片销售额最高。


总而言之,DOE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实验设计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影响某一结果的因素和其相互作用。在实际应用中,我们需要进行因素识别、水平确定、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结论等步骤。通过这些步骤,我们可以有效地进行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