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眼中的2019年十件物联网大事 点击:25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1-02 10:53:24
楼主

2019年物联网的事件大事中,1,2,3项是关于基础设施的;4,5,6项是关于应用的;7,8,9是管理、商业模式相关;第10项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一、5G正式商用引爆对5G关注热点

2019年,从年初到年底5G都是热点:

两会期间,5G备受关注,从2月25日到3月1日,以5G,两会为关键词的报道有1515篇,微信1706篇。5G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10月31日,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又形成一轮5G的热点。


5G是物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

物联网的物物相连,需要有通讯能力做保障;而无线的5G通讯,是由运营商管理的商用通讯基础设施,能够提供便捷的设备连接方法,5G的完善会促进物联网的发展。5G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5G的正确理解有助于5G的健康发展:

5G商用带来企业对5G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专家引发关于5G的讨论,但是对5G的错误理解对5G的发展有负面影响,这里澄清一些概念。

1、我个人将5G分为广义的5G,狭义的5G。广义的5G是一个协议族,包括NB-IOT,eMTC,和大家理解的狭义的5G【也有人将eMTC归到狭义的5G范畴】。

而狭义的5G就是现在通常上大家讲的,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高可靠的通讯方法。

2、5G是物联网的重要的通讯方式,但5G不是通讯方式的全部,对于设备的通讯,将会根据设备特点采用最适合的通讯方式。而且在工业中,工业以太网、工业总线在长期的范围内还会是工业的主要通讯方式,而不会被5G替换。

3、5G既有高速率、大容量、高可靠低延时的狭义5G通讯方式,也包括低功耗,广连接的NB-IOT的通讯方式。当宣传5G的时候,总是强调狭义5G的特点,但其实连接设备数量最大的还会是NB-IOT的方法。有人因为5G热,就提出NB-IOT凉凉的观点,在我眼里是错误的。

4、狭义5G的高功耗是推广的一个重大障碍: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高可靠是有代价的,意味着功耗的增加。狭义5G采用了更高的频率来实现通讯,通讯频率增加带来两个问题,一个是频率带来功耗的增加;另外一个是高功耗穿透率降低,需要建更多的基站,建基站将增加巨大的成本。

5G的功耗是不可能通过摩尔定律解决的,摩尔定律主要解决的是计算能力的难题。5G的功耗有计算带来的,这部分基于摩尔定律的原理可以部分缓解,但是对于通讯的功耗,摩尔定律不会带来帮助。


5G应用需要通过场景来促发

5G的发展是技术驱动的,而不是应用驱动的。5G另外一个大的瓶颈是缺乏应用场景。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以视频为例,4G的速率对人的感觉已经足够了,升级为5G后,普通人是无法感觉5G相对于4G的优越性;5G的价值在于VR/AR应用,但是VR/AR的内容是一个瓶颈【视频的普及,在于视频制作工具的普及,促发小视频的爆发,VR/AR制作工具缺乏也是VRAR普及的瓶颈】。对于商业用户而言,5G的竞争对手是工业以太网和工业总线。


二、政府、企业持续关注工业互联网


我个人一直认为政府最初支持工业互联网,是支持未来为工业用的互联网,是支持为了工业连接的网,后来逐渐将工业互联网平台演进为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

在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写入政府报告。两会期间形成了工业互联网的讨论热点,工业互联网,5G都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2月11日,工信部宣布任命徐晓兰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人才招聘信息;12月27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预示着国家对物联网的重视,专门成立一个研究院来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2月21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现场爆棚,揭示着工业互联网热在2019年持续升温。到2019年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正式会员达到1383家。工业互联网的讨论持续进行。


工业互联网是我理解的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政府持续对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支持,积极的促进了工业互联网的普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从技术探索向规模化应用转换,价值创造、创新成为工业互联网讨论的方向。


标准制定、示范项目、数字双胞胎、5G应用、边缘计算、数据安全的讨论都是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热点。


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成为未来经济的载体。



三、中央政治局组织区块链再次引发区块链热


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再次激活了区块链热。

在2017年的区块链热中,我曾经说过,2017年的区块链的发展阶段,与2000年的互联网发展阶段非常类似,按照这个类比,应该到2022年区块链技术才会成熟。在经历了比特币价格的暴跌之后,区块链技术争产处于泡沫底谷区,但政策的支持将加速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技术有希望早于2022年开进入新的阶段。

2019年6月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

2019年11月22日,嘉楠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区块链第一股。

国内,浙江杭州还是区块链的高地。

2019年12月,海南区块链试验区发布“链上海南”计划。


区块链的概念源自比特币,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1.0,采用的PoW作为共识算法,以以太坊为代表的区块链2.0,以PoS作为共识算法,以EOS为代表的区块链3.0以DPoS作为共识算法。区块链3.0支持智能合约、token、分布式应用,分布式自治,我曾经在文章区块链是否可以解决边缘计算难题? 提到的边缘计算难题,可以借助区块链3.0技术来解决。


区块链将融合法律【合约】、金融【Token】、执行【分布式应用,分布式自治】,是物联网时代物自治的基础平台,是未来最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

做个预测:2020年的两会期间,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都会是两会的热点。


四、互联网在产业应用越来越普及,资本、市场热度很高


过去几年关于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定义的争论一直都在。我个人将互联网在产业的应用,包括B2B电子商务,供应链理解为产业互联网【可能与其他人理解不同】。

按照我个人理解,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数字经济;但工业互联网是从技术路径讨论,产业互联网是从应用路径来讨论。


如果企业从市场规律来切入数字经济,选择的是产业互联网路径,产业互联网以产业内供应链的交易为基础,实现平台经济。部分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快速发展之后,为了提升效率,进一步挖掘数据效率,将借助技术平台支撑,会越来越多的与物联网结合。今年有非常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成功获得融资,因而产业互联网非常热。


工业互联网最早是从技术讨论,逐步形成了工业互联网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的枢纽。按照这个定义,产业互联网是全价值链交易的枢纽。

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属于不同路径,工业互联网从技术平台向上实现产业互联,产业互联网在交易流程打通之后,将下沉实现端到端集成。最终实现数字经济的目标。


有一篇文章说2019年是中国互联网最让人失望的一年,但他没有看到工业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热度,而还有人认为最终用户都没有感受到互联网在2019年的发展热度。

2C的互联网大家容易感受到,2B的互联网普通用户是很难感知到的。

比如大家都知道淘宝、亚马逊、京东、eBay,但是交易额比淘宝、亚马逊、京东、eBay交易的交易量的总和还要高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却很少被最终用户了解,而这家公司是B2B交易平台。


实际上2019年产业互联网非常热。只是普通用户很难感觉到而已。



五、基于数据的信息、知识、智能将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


生产力包括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信息、知识成为劳动对象,智能服务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增长点。

在农业经济时代:劳动对象是土地,农作物,粮食是主要产出物;工业经济时代:劳动对象是原材料,零部件,产品是主要产出物,产品是工业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点;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个人提出的理论是服务业经济】:劳动对象是数据、信息、知识,智能服务是主要产出物,智能服务是新经济的增长点。


根据马克思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生产力发展之后,生产关系会束缚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突破之后,生产力将会得到巨大的发展。

数据、信息、知识将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最重要的劳动对象,将创造巨大的价值,但数据、信息、知识的产权归属问题,束缚了这部分价值的创造。


与数据相关的包括数据安全、数据治理等都是讨论的热点。

10月28日的秘密法,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2019年7月,欧盟对英国航空在2018年的客户数据泄密事件开出1.83亿英镑的巨额罚款。


在物联网从技术驱动发展阶段过渡到价值创造阶段,数据的安全、数据的治理将会成为物联网价值创造的关键影响因素。真正发挥物联网的价值,需要数据相关的法律完善,理顺数据的产权关系,只有数据的产权关系明晰之后,才会激活物联网改变商业规则,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数据安全、数据治理将会是持续的关注点。


六、人工智能带来伦理讨论


今年两会上,智能+被写入政府报告,人工智能成为热点。

2019年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机场、高铁的安检、检票系统越来越多的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现在大型机构的服务电话,也都由人工智能替代了人工工作。


人工智能应用于传统的RPA,促进了今年对智能RPA的广泛关注。


最先应用人工智能的场景有两方面:(1)人与机器的接口;(2)有完善的数据的领域。

2019年这两个领域都有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但是2019年发生了一些伦理相关的事件:

英格兰医生做家务时,希望亚马逊的智能音箱Alex为她读一篇生物学的文章,但Alex却教唆“建议您直接用刀刺入心脏”。引发人工智能伦理问题。

2018年,爆发过Alex发出恐怖的声音的事件。

2019年还有爆料Alex将私人对话发给不相关的人的事件。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涉及伦理问题了。


2019年SAP发布了人工智能伦理指导手册,介绍了人工智能系统的10个生命周期,以及在每个阶段,参与者,做什么,禁止做什么。

人工智能系统是人设计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最终也会归为人的问题,从根本上规范人开发人工智能系统的规范,是避免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关键。




七、物联网应用爆发,价值创造成为物联网竞争的核心


曾经介绍过,物联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应用探索【领先企业在物联网领域的探索】,进入到规模发展的阶段【领先企业已经验证了物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开始向用户推广】。


物联网未来是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基础,能够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因而在应用所阶段企业愿意投资物联网,核心目的是为了抢未来的机会,企业的重点是技术投入,抢占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态主导地位。

在规模推广阶段,更多企业会应用物联网的方案创造价值,这个阶段物联网的用户企业在物联网领域的投入,一定期望其创造的价值大于投入,因而价值创造是物联网竞争的关键。


物联网创造价值,主要是数据驱动的创新。数据如何驱动创新,需要全新的方法论。设计思维有可能是未来物联网创造价值的关键方法,通过数据为用户定制产品【个性化定制产品】,为用户定制服务【实现体验经济】。



八、物联网将促发管理模式升级


2019年,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讨论数字经济,物联网将促发管理模式的升级。

中台概念在学术界,产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台的核心是组织模式的变化,从工业时代的金字塔式的组织形式,转换为平台为小团队赋能,小团队为主的组织形态,借助中台,打破部门之间壁垒,实现跨部门协同。


在组织结构变化后,必然意味着管理模式的升级。


而另外一个维度,物联网普及后,是以数据驱动创新,创新是瓶颈。

在数字经济时代,能有明确规则的工作,将由机器完成【工业时代,自动化设备替代了很多蓝领完成工作,在数字经济时代,自动化流程机器人,将会替代白领完成工作】,从而将人从烦杂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人将从事更多的高价值的创新工作,而一旦高价值的工作能够规则化,又会由机器来替代。

在工业时代,日常性的重复性的工作是经营管理理论管理,通常设备更新,厂房修建,新产品研发等创新型性的工作,是通过项目管理理论管理。

在数字经济时代,复杂的日常性的重复工作由机器完成,那么这部分就不需要管理理论了。而创新型的工作,要求越来越灵活,项目管理理论将进化为柔性项目管理理论,在柔性化的管理中,用户参与度高,与用户的互动是重要影响因素。



九、互操作是物联网生态的关键


随着物联网的普及,传统依托于平台构建的不同物联网生态需要融合。因而互操作性是2019年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讨论的核心。

有幸参与了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工业4.0合作的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工作组的工业互联网专家组的工作,工业互联网专家组,这个专家组讨论的最重要的主题是互操作。

在工作组中,主要讨论了设备的互操作性。

物联网需要两个层次的互操作:

设备之间的互操作;

基于云的流程的互操作。



2019年,基于云的互操作,多云部署都是讨论的热点。


在年底,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宣布了一项新的合作,将共同成立一个名为“Connected Home Over IP”的小组,制定一套基于IP协议的智能家居的连接标准,这是智能家居领域实现互操作的一个关键步骤。



十、中美贸易摩擦对物联网产业影响巨大


对于物联网而言,中美贸易摩擦会有两点影响:

1、中欧合作关系变得紧密;

2、中国开始构建硬件生态。


中美的贸易摩擦,中欧之间合作越来越深入。中德也加强了合作。今年11月12日,在德国举办了第三届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工业4.0合作会议,中德加强企业合作。预示着中欧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之后,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受到了美国的技术限制,一些生态不允许某些中国企业使用,因而中国的企业开始从头构建生态,华为推出了鸿蒙系统。

鸿蒙系统,属于边缘侧的智能端的操作系统。

对于操作系统而言,属于软硬件解耦的关键,是构建生态的核心。操作系统最关键的是生态的建立:需要有丰富的应用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应用;也需要有大量的用户,支撑起应用开发者生态。

生态构建之后,将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通常用户在选择了一个生态之后,转换生态的成本高。

美国在多个领域建立起完善的生态,而中国企业很难构建自己的生态。

但是华为受到制裁后,基于Android的很多服务不允许华为使用,华为推出了鸿蒙系统。

如果美国不制裁华为,鸿蒙是很难构建生态的,但制裁之后,中国在物联网时代,有机会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