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十五(2019) 点击:337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11-29 13:18:20
楼主

2019年5G的商用,引发了一轮关于5G的热烈讨论,而作为5G重要应用场景的物联网,在这一轮5G的热议中,又成为热点,被广泛讨论。而很多以前讨论的物联网的场景,在5G概念驱动下,又被当作5G的场景被广泛的讨论。

5G作为通讯技术,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可以在多个领域应用,物联网是一个重要领域,反过来,5G也仅仅是物联网的技术之一,不能作为物联网的全部。

我个人认为:5G很重要,但5G并不是物联网的全部,对5G的合理定位会促进5G在物联网的应用,而对于5G的热捧可能会捧杀5G


连接是瓶颈,但没有5G物联网也发展了10年

在5G概念下,很多机构把以前对物联网能够带来的美好生活重新又描述了一番。物联网需要传感技术、通讯技术、边缘计算、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技术支撑,而5G只是通讯技术的一种,不能代表全部。

但是物联网的发展,通讯技术是一个主要瓶颈,在2014年分享的课程中,就曾介绍过从发展上,早期制约物联网发展的是通讯技术。

image.png

最先解决的是连接的问题,需要大量设备的连接最先实现。通讯的问题不解决,物联网的价值无法发挥。


5G技术不是物联网通讯技术的全部


物联网的通讯技术有很多中,包括有线通讯,无线通讯,共有网络通讯,私有网络通讯。

5G是作为共有网络无线通讯的一个重要通讯方式,5G实现后,可以以无线的方式实现大数据量【数据传输量大】、高速【响应快、传输速度快】、大的连接数量【连接设备数量大】的特点

在没有5G时,大数据量、高速、可靠的数据通讯是通过工业以太网实现的,没有5G,那些必须连接的设备、能创造巨大价值的设备已经通过工业以太网实现了。因而5G的一个非常大的竞争对手是传统的工业以太网


不是所有的通讯都需要大数据、快速响应

未来物联网有多种类型的设备,有些设备需要快速传输大量的数据,而有些设备,一个月传输的数据仅有几K,或者几M,这样的设备使用5G是否大材小用。


功耗是5G绕不开的一道坎

每次讨论5G,我都提到过5G的功耗是普及的一道坎,我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功耗的问题可以缓解,但有几个观点还是需要阐述清楚。


1、5G最大的功耗瓶颈在于终端

5G相对于传统的工业以太网【有线的可靠网络】的最大的优势是无线通讯,而如果一个需要连接电源线的设备的通讯,5G的竞争优势不如工业以太网【网络、技术都成熟】,5G对于没有电源线连接的设备的通讯具有优势,无电源线的通常需要通过电池供电,这样对于低功耗就有很强的需求。



2、5G的功耗不是通过摩尔定律来解决的

每次与人交流5G的功耗问题,别人都认为我低估了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解决功耗问题的吗?摩尔定律是解决计算能力的问题。当然随着芯片集成度的问题,可以降低5G计算处理中的功耗问题。

但5G通讯有两部分功耗:(1)维持通讯传输的功耗;(2)在通讯过程中计算处理的功耗

摩尔定律可以降低计算处理过程中的功耗,但维持通讯传输的功耗是很难大规模降低的。


5G的生态应用环境需要由需求驱动

对于技术的不断进步,我认为是由需求驱动的。

但是很多人认为需求是因为技术发展而激发出来的。

我是比较坚持需求驱动技术进步;但在重大技术革命期,也就是特别大的技术突破后,会激发新的需求。


我认为过去最大的技术突破是云计算,云计算是因为算力遇到瓶颈,为了解决低成本的大规模计算能力而发展起来的技术。但云计算普及后,激活了大数据、物联网的需求。需求与技术进步是迭代发展的。但变革的动力,仍然是需求

移动通讯技术从模拟通讯到4G都是由需求驱动的,因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但到了5G时代,却是技术驱动为主。所以5G需要培育应用场景


结论

对于物联网而言,5G是多种通讯方式之一,并不是必须的。

但是5G能为物联网的通讯带来更大的便捷,丰富了物联网通讯手段。

5G应用以市场驱动为主渐进发展的路径有利于其发展;适当的政策扶持有益于生态健康发展;纯粹依靠政策的5G发展之路可能会对行业形成伤害。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