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APS,要分清APS的输入与输出 点击:41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10-08 10:11:37
楼主

01 引子

9月份在一个智能制造的微信群里,有一个人称自己做了一个Excel排程工具,然后得出结论“凡是从SAP读routing或者PO的APS都是假APS”。如果按此君的逻辑,我2004年开始做的APS就都是假APS了,2004年后参与的APS项目,都是从SAP,Oracle的应用中导入数据,包括Routing,原来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假APS。

虽然参与联想收购IBM的项目时间非常短,但也知道联想的APS项目中,基础数据都是从SAP系统中导入进来的,难道联想的APS也是假APS?


再来看看这个判定此君如此判定的依据,【以下引自群中消息】“SAP中的Routing,只是可能的n多个动态routing中的一个而已,所以APS应该有自己的算法动态生成所有的动态routing,所以从SAP读routing没有意义”。


有一个问题:什么是APS的输出?是routing,还是生产工单

我不敢判定此君的方法是否正确。介绍以下我对"假APS"的理解。


02  Routing是APS的输入,而非输出

从2004年参与APS的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将Routing当作APS的输入。

Routing: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作业步骤及相关信息的集合,包括工序、工作中心、资源、成本等,并通过对资源的定义来反映生产的能力。

一般而言,在产品工艺确定以后,Routing的数据便固定不变。

Routing分类:有主Routing和替代Routing。同一个产品的Routing,因为作业地点、方式,使用资源等不同而建立不同的Routing,即主Routing和替代Routing。当产能不足或生产方式变化时,有可能将部分工序或整个产品外协,此时即可以定义外协替代Routing。


Routing的用途:生产计划计算任务提前期,支持计划管理,提供约束资源、关键资源的信息,支持可承诺能力的检查。包括车间排产生产成本核算生产信息报告生产信息报告物料管理支持物料需求管理客户交货期承诺等都需要Routing的支持。


Routing是APS的输入!!

03 生产工单、采购订单才是APS的输出

APS的输出是生产工单、采购订单等订单类数据。APS的输出结果是经过计算机优化给出的可以执行的生产工单、采购工单的建议。按照这个建议执行,每个设备操作者知道在什么时间执行什么生产,生产是哪个工单的产品;物料管理者知道什么时间段,将合适的物料送到相应的生产单元。

APS的输出结果可以从多个维度看,对于销售而言,可以了解一个订单需要的生产工序、这个订单的交付时间,还能看到未来的可交付订单的能力。

而对于设备操作者,可以了解未来这个设备未来的一系列的生产订单,以及服务于哪一个订单。

对于采购员而言,需要知道什么时间为生产提供什么样的物料。

04  APS需要解耦


对于利用计算机处理的复杂流程,最重要的原则是解耦。而将不变的数据与可变的数据的分离,是最重要的解耦方法。

Routing是最重要的基础数据,如果Routing可以被APS修改,那么所有基于Routing的计算都会被每一次修改而需要重新计算,增大了耦合性。

所以Routing数据相对是固定的,Routing是与工作中心绑定的,可以通过替代Routing来定义多个Routing的情况。

对于生产工单而言,可以选用主Routing的设备,也可以选择替代Routing的设备来生产。

Routing数据固定,APS的输出是工单,而不应该是动态Routing。

image.png

05 小结

做APS软件,需要厘清APS的输入、输出,厘清APS的流程才能做出完善的APS软件。对于动态Routing的方法,在产品数量少的时候,或许可以行得通。当产品数量、生产路径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动态修改Routing将会是灾难。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