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工作模式在互联网行业的流行突显人力资源管理瓶颈 点击:44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4-18 14:34:39
楼主

最近关于互联网公司996工作模式的讨论形成了一波热点,我不想讨论996的是与非,而想讨论为什么会有996的工作模式?未来996工作模式会存在吗?解决996工作模式的途径有哪些?


1、996工作模式创新人才缺乏,创新工作缺乏协同工作方法形成的

存在就有道理,996工作模式有其存在的原因。

1、互联网是快速发展的行业。一方面行业增速快,另一方面行业变化快。增速快,意味着行业规模快速扩大,需要大量的互联网人才;行业变化快,需要行业内的人要不断学习才能完成工作,工作时间中包括学习的过程。快速发展的行业,必然面临的是人才的瓶颈,对创新人才的短缺。


2、创新性工作,小团队工作效率远远高于大团队的效率。曾经做过很长时间的软件工程师,在软件开发领域,如果一个人编写一个程序,可以少些注释、无需接口协调工作而把重点全部放在功能的实现上,在测试、调试环节就无法推卸责任;而如果是团队开发代码的时候,要通过协调确认接口,需要有完善的文档与注释(为了方便其他人了解自己的工作),在测试、调试环节,一个Bug出现后,几乎全部开发者都要参与。软件开发领域,小团队效率高。互联网领域也类似。

马云在2014年总结的时候提到过:三个人干五个人的活,拿四个人的工资。也是鼓励小团队,高效率。


创新性人才短缺、创新工作缺乏协同能力是现在创新企业的难题。曾经与中科院下的一位公司老总交流,本来他是希望与我交流工业互联网的问题,我在交流的过程中,提到工业互联网发展早期最大的瓶颈会遇到人的问题:缺少人才人才之间理念的协同、工作的协同。大概我提的问题企业也遇到了,这位老总当时就希望我与他们团队做一次关于人才的一次交流。

2、996的工作模式未来不会长期普遍存在,但重要岗位会长期存在

现在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阶段,在任何一个经济转型期都会遇到人的问题。

比如在工业革命之后,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过渡,这个阶段也遇到了人的问题:缺少工业人口,缺少产业工人。

当时的解决方案包括:

1、工人工作时间长,甚至工作14个小时(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这个词来源是资本主义国家发展早期,缺乏工人,通过工人加班)。

2、招收童工。

3、把农业人口赶向工业。英国的圈地运动把农民赶向工厂。

4、从国外贩卖劳工。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被机器替代,工业人口不再是瓶颈,逐步发展成为每周5天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的工作模式。


从历史经验看,现在处于数字经济转型的早期(我认为数字经济称为服务业文明的一种经济形态,现在处于服务业文明的早期),创新性人才十分短缺,员工工作时间长,与资本主义文明早期非常类似。

1、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人才需要延长工作时间;

2、需要更多的人从传统工业转移到数字经济中。


随着流水线的发明,工人协作分工极大的提升了效率,工人工作时间开始逐渐减少。

而解决创新人才瓶颈的难题,最终还是要实现创新人才的分工协作。


当创新的分工协作,效率提升之后,996工作模式在互联网企业普遍存在的现像将会改变。


但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些重要岗位的人,还是需要加班的。重要的、无可替代的人的工作时间,永远不可能完全8小时工作制。比如国家领导人,他们有多少自己的时间?

重要岗位的人的工作时间,可能会比996模式的工作时间还长

3、创新工作的协同是缓解人力瓶颈的一种方法

借鉴工业革命的经验,借助工具实现规模化协作,并实现分工协作,是缓解劳动力短缺的方法。

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具有个性(需要长时间的经验、能力积累),如果能够预测未来一些能力的需求,提前培养是解决人才问题的一个瓶颈;另外如果企业外部有这些能力的人才,而他们又有空闲的时候,可以实现协同。


预测未来人才能力需求,并培养;与外部人才实现协同。

对于人才能力培养,SAP successfactor的人力职位与技能数据,能够帮助企业预测未来需要的职位能力,并通过培训来缓解人力供应瓶颈。

1.jpg

而FieldGlass可以协调企业与外部人才工作。

2.jpg

未来创新工作的协同,需要的是知识分享平台,一个好的知识共享工具有助于实现创新工作的协同,提升创新工作的效率。

3.jpg

岗位能力的计划并培训、外部人才的协同、协同的知识共享平台,都是解决创新人才瓶颈的方法。当创新分工的机制形成,996工作模式将会减少。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