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引擎如何加速项目落地应用? 点击:16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1-07 10:35:04
楼主

从2012年开始研究物联网,2014年研究工业4.0,一直关注物联网、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工业互联网流行。还没有听说过工业物联网引擎的概念,即便是工业物联网概念,也不如工业互联网概念的普及程度高。

什么是工业物联网?

一直强调现在是跨界融合的时代,在跨界融合的阶段,不同背景的机构对融合后的新生态都有基于机构背景的定义,所以现在新的概念特别多,但无论概念如何多,其特点都是一致的:物物相连后的设备数据汇聚到一个平台上,构建新的商业生态,利用平台上的数据,形成智能,创造价值。


正是因为最终目标一致,中间路径不同,所以现在无法明确定义这些新概念的范围以及不同概念之间有什么区别。


简单从字面意义来看,工业物联网实际上是工业上的物联网,也就是物联网在工业上的应用。而现在还有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也是工业设备联网。


而如果工业互联网定义从GE的Industry Internet翻译过来的话,工业互联网的范围更宽,工业互联网还包括医疗行业、公共服务领域、能源、交通,因而GE的Industry internet翻译为产业互联网更加合适。


再看工业4.0的一个网络CPS,两个主题:智能生产、智能工厂,其中一个网络指的是工业领域物物相连之后,形成的对应于物理世界的一个数字映射,基于物理世界与数据映射之间互动,当对应于物理世界的数据映射模型完善后,利用数据积累的知识创造价值。


所以工业4.0与工业互联网的关系如图:

1.png

如果工业物联网是从 industry internet of Things 翻译过来,那么工业物联网等同于工业互联网;而如果从国内的字面意义上讲,工业物联网(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那么工业物联网的概念的范畴是等同于工业4.0的。

无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物联网,核心在于平台。

工业物联网如何加速项目落地?

现在来看工业互联网如何加速项目落地,先讨论制约项目快速落地的瓶颈有哪些?


一般而言,一个新技术兴起,这个技术的普及过程中,首先面临的是可以应用新技术的人才稀缺,而新技术能力的培养需要周期。(能够降低人应用新技术的技术门槛,会加速项目落地)。


新技术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尝鲜者总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是制约项目快速落地的因素。(相同的新技术,通过经验共享,让后序的实践者不再走弯路,也会加速项目落地)。


当新技术大规模爆发的过程中,人力供给不足。(新应用规模爆发阶段,利用规模效应,通过分工提升效率,能缓解人力供给不足的问题)。


工业物联网在物联网平台和边缘侧计算,利用数据形成智能,将经验、理论、知识以微服务、软件工具的形式为平台用户赋能,降低用户的技术门槛,通过经验共享,避免项目落地过程中重复错误,通过平台上的协同工作机制,在平台上形成新的分工,提升人工效率。


工业物联网从这三方面加速项目落地。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