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迷恋于因,而不惑于果 点击:348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11-19 10:43:22
楼主

在研究院时,经常听到这样的要求:“要推进多学科协同”。最近搞智能制造,又常听到这样的观点:“加快信息孤岛的联通”。


但是,凡是领导经常提的要求,往往都是做不到、做不好的——因为做不好,才会不断地提起

 

笔者认为,对于众所周知的目标,不该总是强调对结果的要求,而是应该认真地研究原因:为什么专业不能协同、为什么孤岛不能联通?


道理很简单:对结果的直接要求,早已成为废话。我们需要寻求原因。然而,肤浅的原因,往往是深入思考的障碍。


比如,谈到多学科协同,很多人认为是当事人不愿意协同,把责任归结到人的觉悟上。这样,领导强调协同,其实是责备人们觉悟不够。我认为:如果肤浅的办法长期不能解决问题,就应该思考更加深刻的原因。

 

比如,协同和互联,往往是技术、管理、创新要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我们应该追求的是技术、管理和创新工作的进步,而不是协同和互联。协同和互联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比如,某企业只生产一种低端产品,只要设备转起来就不影响生产。这时,设备管理人员就不会去关心工艺、产品和质量。但是,如果有这样的场景存在:采用特定某些工艺、生产某些特定产品时,设备状态会影响质量,设备就要和产品、工艺关联起来。同样,只有当设备影响到产量、能效、成本的时候,才有必要将相关信息集成起来。这些“必要性”是“原因”,“集成”、“协同”都是“结果”。再如,小改小革的创新,往往只需要单个专业的知识,本来就用不着兴师动众。

 

无论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还是工业互联网,推进过程遇到的各种困惑,都是这个道理。看不到原因而去追求结果,是一种不智的行为。


重结果而轻原因的后果就是:求之,而总是不得。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RIM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15年2月08日
发表于:2018-11-20 10:01:40
1楼

写得好,深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