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中镜头的选择 点击:959 | 回复:5



嘉恒图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5
  • 注册:2018年7月18日
发表于:2018-07-18 13:54:25
楼主

 镜头的选择


1.png

镜头的选择主要取决于焦距f,图2-2为镜头的光学几何示意图。此几何关系是典型的“薄镜片”的几何模式。但机器视觉系统中所用的镜头都是“厚镜头”,它由很多薄镜片组成。“薄镜片”和“厚镜头”会在计算和参数设置上有所差别,尤其是对于高放大率镜头、广角镜头、望远镜头等特种镜头的差别更大。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图2-2所示的几何关系及参数计算的差别很小,可以用来作为计算和选择镜头的依据。

现将有关的参数和公式分列如下:

WD:工作距离,物镜至被测物体之间的距离;

Ho:视野的高度,因为一般视野为4:3的长方形,可以仅用其高度Ho来代表视野的尺寸。在被测物体定位精度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使被测物体占满整个视野,以便提高整个机器系统的分辨率和测量精度;

Hi:摄像头有效成像面的高度,同样,CCD成像面多为4:3的长方形,用其高度Hi来代表传感器像面的大小。CCD的尺寸分类请参看第6-3节;

2.png

PMAG:镜头的放大倍数,图2-3,图中演示了三种放大倍数的镜头,PMAG可以大于1,也可以小于1,在常用的镜头中PMAG<1,在放大镜中,PMAG>1

f:镜头的焦距,常用镜头焦距以毫米为计算单位,常用普通镜头大约可分为8mm12.5mm16mm25mm50mm等几档;

LE:镜头像平面的扩充距离,为了实现聚焦,像平面必须后移的距离。

镜头上的物距WD,放大倍数PMAG和焦距之间有以下关系

3.png

利用公式(1)和(2)就可以用代表视野尺寸的高度HO,物距WD,像平面高度Hi计算出所需镜头的焦距f。能选择的镜头产品的焦距并不是连续可变的,只能在已有的几档中选择使用,例如8mm12.5mm16mm等等。所以计算出来的焦距有可能不能和现有产品准确相配,这就需要有一个调节过程。所以普通镜头的选择过程按以下步骤进行:

l 获得镜头至物体的距离,WD,如果可能,是一个距离范围,取中间值;

l 计算图像放大倍数PMAG

l 使用WDPMAG计算所需的焦距;

l 选取最接近计算值镜头规范的焦距值;

l 根据规范焦距值重新核算镜头至物体的距离WD

现举例说明选择镜头的过程。

假设视场的高度为6厘米,摄像头传感器的高度为6.6毫米,镜头放大倍数为

PMAG=6.6mm/6cm=6.6mm/60mm=0.11

物体至镜头的距离在10cm30cm范围内,使用中间值20cm,计算

4.png

在镜头的规范焦距:8mm12.5mm16mm25mm50mm五档内,16mm25mm最接近计算结果,选择最接近的16mm镜头,使用此值核算该镜头到物体的距离WD

WD=f(1+PMAG)/PMAG=16mm*(1+0.11)/0.11=16.1cm

镜头的扩充距离:

LE=PMAG*f=16mm*0.11=1.76mm

大多数CCTV镜头的工作距离WD都是按1m0.5m设计的,而WD=16.1cm的距离不足以获得正确的聚焦。为了获得清晰的成像可以购买一套镜头垫圈附件,其中包括1mm0.5mm两种规格。使用这些垫圈可以正向调节1.5mm,足以使镜头的聚焦机构提供所需的扩充距离。


以上内容出自北京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www.jhi.com.cn编写的图书《机器视觉系统》,可以在官网免费申领


嘉恒图像简介


北京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恒)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扶植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从事数字图像处理产品开发的单位,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图像处理产品供应商。

嘉恒图像的前身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图像部及后来成立的科技嘉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早在1988年就推出了国内首个图像卡产品系列,2000年改制重组成立北京嘉恒中自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强有力的支持下,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发展至今,一直保持着在国内图像处理技术行业的领先地位,并与国际接轨。

嘉恒图像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计算机数字图像处理产品,包括专业用图像采集卡、摄像头、DSP嵌入式图像采集处理器及工业检测、医疗影像等各种图像应用系统的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影像、工业检测、科研、军工安防、监控、智能交通等领域。

嘉恒图像拥有技术实力雄厚的研发中心,聚集了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业内技术精英,拥有多名高级研究员及工程师,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40%以上,骨干研发人员均来自中科院研究所和国内重点高校,以及德国、英国、美国等欧美的优秀留学归国人才。同时公司非常注重对外的交流合作,引进发达国家的技术专家进行合作研究,这些都为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提供了人才保证。

公司总部位于中关村核心地带,并在上海建立了分公司为各地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






谢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
  • 注册:2018年6月19日
发表于:2018-07-19 14:29:29
1楼

EF镜头控制器设计用于操作佳能EF,EF-S和L系列IS自动对焦镜头以及腾龙SP VC EF镜头。 镜头控制器可以在非佳能®相机上操作这些镜头。 其以太网连接使通信变得简单,并且还允许通过长距离或通过网络连接进行操作。 LC-2控制也可以通过API命令写入Windows和Linux的现有软件。

特色

远程控制Canon®和Tamron®EF / EF-S自动对焦(AF)镜头

在佳能相机上使用佳能EF / EF-S和腾龙EF自动对焦(AF)镜头

精确和可重复的焦点控制和光圈

图像稳定控制(用于Canon®的IS,用于Tamron®的VC)

使用附带的镜头适配器可以自动检测连接镜头和F数值

10 / 100Mbps以太网接口

多个设备可以连接并同时通过网络进行控制

易于使用的Windows和Linux的软件接口和TCP / IP API命令

无限可编程预设功能可轻松存储和调用镜头上保存的位置

LC-2提供标准M42x1.0安装(LC-2A-M42),C安装(LC-2A-C)和T安装(LC-2A-T/LC-2A-T18)镜头适配器,其他接口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


应用

机器视觉系统

空中监视系统

分拣系统

检测系统

事件监测系统

视频制作

天文摄影和天文学


上海博军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Eddy 13636322354

Danny锴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7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18年3月08日
发表于:2018-07-31 11:22:37
2楼

刚好最近要查询镜头知识,谢谢了

小鬼无敌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8年3月08日
发表于:2018-08-01 09:13:12
3楼

内容有价值,学习

rider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9
  • 注册:2017年7月23日
发表于:2019-04-02 11:21:07
4楼

学习了,赞

沪的数量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
  • 注册:2019年6月17日
发表于:2019-06-17 21:43:51
5楼

学习了,实际应用中,垫圈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