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开业:印证摆脱人的工作时间束缚的趋势 点击:316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7-11 09:08:53
楼主

  7月8日,马云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开业,使用手机淘宝或者支付宝扫码直接进店,内部有超市区和餐饮点单区。餐饮点单区,通过语音点单,没有服务员支持,当点好后,头顶就会显示取餐号码和剩余时间。如果已经做好,就会显示:XX号,请取单;餐饮点单区还是需要人根据用户点餐准备餐饮的,但通过系统提高了服务员的效率。而在超市服务区,则没有一个服务员,各种商品,顾客拿起走后,系统自动会在大门处识别你的商品,并自动从支付宝扣款!

  杭州无人超市开业后的火爆,印证了我的理论:未来技术的变革主要是促进服务业的革命,可以参阅我的文章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服务业革命主要是解放人的工作时间,可以参阅文章服务业革命将摆脱工作时间的束缚。

无人超市的基础是服务标准化,进一步实现服务的规模化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参与到生产中,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外一方面替代人的劳动,将人从工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人们业余时间越来越多,业余在服务行业的消费的时间会越来越多,会形成对服务行业的快速增长。

  快速增长的行业,或者是行业人口快速增长,或者是行业效率提升。而在中国在过了刘易斯拐点之后,劳动力供给不足,那么行业人口快速增长很难实现,必然需要行业效率的提升。而效率提升的最佳方法是实现规模化,在规模化的前提下,促进行业内社会分工。

  规模化需要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统一,才能够保证服务质量不因人的差异而不同,才能实现社会分工,才能提升效率。

  而服务业人的服务质量保证中,人的因素影响非常大,就需要利用技术手段,将标准化的服务固化下来。

摆脱工作时间束缚是服务业革命的目标

  人们在娱乐消费的时间比重上会增加,而服务业从业者就需要在业余时间提供服务。服务业从业人也希望在业余时间是花在娱乐消费上而不是花在工作上。

  比如周末时间,大家都希望去娱乐,就形成了服务业的刚需;餐饮、娱乐服务业从业人员也希望周末不工作,但他们必须工作。这会是未来社会的主要矛盾。

无人超市预示服务业革命的开始被大众了解

  最近阿里开始收购商超,会利用技术改变传统的服务业。

  但笔者认为,服务业革命的标志应该是计算机的发明,而在网络完善,云计算技术成熟之后,会开启服务业内的社会分工。马云的无人超市是服务业规模化最被大众接受的一个案例。实际上在高科技领域,服务业革命的案例已经非常多,比如在设备联网之后的预测性维护、维修的专家系统等等。但这些领域都比较专业,不被大众广泛了解。

而服务业革命的案例将会越来越普及,希望服务业革命和服务业文明的概念也会被大众接受。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7-11 15:56:20
1楼

精品应接地气,从客户回复中,可知:要知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