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节#谢宏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成长之路 点击:1333 | 回复:2



gongkongXm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2帖 | 479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6652
  • 注册:2002年7月30日
发表于:2017-06-13 09:48:26
楼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的成长历程也算顺利,这条道路上尽管会有荆棘,但也会有鲜花。更需要耐得住寂寞,也要经得起繁华,百炼成钢,它就是这样一点点修炼出来的。

  记得高考填志愿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在纠结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因身边不少同学都报了机电一体化专业,所以我也跟着报了。后来在迎新入学的时候,我就奔着机械系去了,结果迎新的说我虽然报了这个专业,但由于这个专业侧重点会有区别,让我选择机械还是电气,本来自己机械方面可能偏弱,最后就选择了电气。就这样跟电气结下了缘分。这也算是真正踏上了电的征程。整个大学学专业课的时候,大量的专业知识一下子灌输到脑袋里,学习的过程中却少了积极性,缺乏必要的发散和思考,结果就是一知半解,茫茫不知所以然;虽然也有有实验设备,但是距离真正的工程实践相差的还是太多,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导致了对所学的认识不足及怀疑。总的来说上学时间的学习只能算得上的认知之路,让我了解了电气自动化这门专业。

  最后半年是实习,带着憧憬与疑问去了深圳某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主要做机械电子方面的设计和代工,但是进去才发现,由于我是通过校园招聘录取的,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不让做,名为储备干部,实际上哪里缺人,就把你喊过去帮忙,结果就成了支援的了。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毕业,只是出来实习,这个也是作为后来拿到毕业证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只好忍着了,好不容易熬过了三个月,带着自己的实习经历本还有公司的盖章(实习证明用的),顺利的拿到了毕业证。回到公司的时候,就果断的辞职了。辞职后就到处找工作,天天跑人才市场,心想得找个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才行,不然太对不起自己大学三年的时光了,大概找了将近一个月吧,就来到了现在的公司,由于实习毕业到现在已经好久没有接触专业相关的东西了,开始就做了电工,那段时间还是收获挺多的,把一些以前埋在记忆深处的东西慢慢唤回来了。开始就是先从看电路图入手,再就是实际接线,还要学习使用工具,遇到电路故障如何解决。过了大概三个月后,就慢慢的做一些大型机器接线的工作,这次不同于之前的接线,保护开关的选型,电气原件的摆放,机器功率的计算以及如何分配保护开关都需要一一完成。好在有了之前的基础,还是比较顺利的。大约过了一年,当时又再想,不能老做着电工,如果想要提升,就得学PLC编程,在学校虽然了解了PLC编程,但都是非常简单的控制,放在实际工作中基本派不上用场,还是得从头开始。好在公司就是做自动化设备的,硬件什么的基本都有,就去跟公司领导申请,能不能借用一些电气原件,自己实践用,没想到公司领导同意了。那个时候激动啊,没想到这么顺利。从此就开始了自己作为电气工程师的“修炼”之路。从自己负责的第一个小项目顺利完成开始,到现在慢慢独立完成公司项目,作为电气工程师的前辈们我想感触很深。

  自动化也是在不断发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在这里与广大同行前辈们共勉吧。


  gongkong第二届智造工程师节征稿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大家点击http://engineerday2017.gongkong.com/或识别下方二维码浏览,也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工程师节相关文章:


1分不嫌少!



weishaojun12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7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1
  • 注册:2008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7-08-18 15:47:15
1楼

赞一个…………………………

zeke-zs

  • 精华:1帖
  • 求助:1帖
  • 帖子:9帖 | 232回
  • 年度积分:8
  • 历史总积分:4906
  • 注册:2012年5月23日
发表于:2017-09-09 11:13:33
2楼


引用 weishaojun125 的回复内容: 赞一个…………………………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