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C2M将是平台而不是解决方案 点击:379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1-22 16:08:43
楼主

  在负责运营的C2M联盟(筹)微信群中,曾经有两家企业尝试借助讨论现在C2M实践的情况而尝试推广他们的解决方案。其实在我眼中这两家公司根本都不懂工业4.0,所以我也不认为他们懂C2M。这么讲的主要原因是:这两家企业的推广的还是解决方案,而C2M将是平台的。

  什么是平台?与解决方案模式有什么区别

  从15年开始讲工业4.0的课程开始,我在每一次课中,都提到了工业4.0有一个网络两个主题。这个网络主要指的是CPS,而CPS就是我眼中的物联网平台。两个主题,指的是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对应的是自动化和信息化两个领域。德国在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但在CPS这个领域,是德国没有实现的。

  解决方案模式就是传统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两个领域。红领以及在群中总想推广自己方案的昱辰泰克的解决方案主要是解决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两个领域。而他们缺的是对CPS的理解,如果他们理解了什么是CPS,根本就不会去宣称自己已经实现了工业4.0。

  什么是CPS,现在还在讨论中,但CPS会是一种平台,而我认为未来工业会有三种类型的CPS平台:原材料行业的CPS,装备行业的CPS和终端消费行业的CPS。终端消费行业的CPS就是我理解的C2M。


  在16年无论是GE的Predix,还是西门子的Mindsphere都在向平台方向转。例如Predix开放。在Predix开放前,是传统的解决方案中心的模式,GE的客户需要自己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或私有云),GE将Predix安装到客户的数据中心(或私有云)上,后序将是客户自己管理整个服务。

  而开放后的predix,将提供云服务模式,客户将可以在云平台上租用Predix已经有的功能,而不需要自己部署系统。


  另外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IBM。在云计算概念出现之后,IBM很早就在云计算的技术上领先,但却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利用IBM的云计算技术,为其客户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而微软却自己建立自己的云计算中心,建立了Azure,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建立云计算中心的微软取得了优势,而IBM发现战略失误之后,很快在欧洲收购了一家云计算公司,建立了自己的云,又在自己的云上部署了认知计算Waston,将智能能力赋予了云。


  所以平台模式与解决方案模式的差异,就类似于开放之后,与开放前的predix的差异。就类似于IBM收购的云平台之后,和之前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差异。


  虽然很多做MES的企业,都号称自己提供工业4.0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只是数字化工厂的解决方案。而真正工业4.0,将运行在平台上。

  有朋友建议我自己做一个C2M平台,但C2M平台一方面不容易做,另外一方面已经有企业在做,而且做了几年。现在有些应用已经在测试、但还没有正式上线。这家企业传统是做MES的,在几年之前做了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虽然已经有一些客户在之上开发了很多的应用,但至今仍然没有上线。可见做平台是很难的


  未来的C2M,将是平台模式!而C2M平台将融合IT,通讯、运营、供应链、设计等多方面资源!而这些资源一定不是一家企业可以支撑,所以平台之上将重构一个生态,平台运营者制定规则,各种企业共同提供服务,形成一个多企业、多机构共同协作的新的商业形态。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1-22 16:13:31
1楼

未来的C2M,将是平台模式,图文说明更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