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眼中的2016年十件物联网大事 点击:1287 | 回复:3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1-04 10:28:44
楼主

  感谢各位一年来的关注,在2017年来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每逢新年,总会有各种盘点,自从关注物联网以来,发现现在对物联网的盘点越来越挑剔。至今还没有看到我满意的物联网大事的盘点,所以今年我盘点一下物联网的几件大事,这件事我认为都非常重要,大事出场顺序与重要程度无关。

  1、物联网通讯协议出现

  入选理由:物联网发展这么多年,行业一直有一个瓶颈,没有适合的通讯协议。早期物联网都是借用其他领域的通讯协议,比如WIFI,蓝牙等不是为物联网设计的协议。

  2016年为物联网设计的NB-IOT协议冻结;中国在5G标准的话语权加重。而NB-IOT,5G都将主要为物联网服务。

  物联网发展的第一个瓶颈是通讯,而通讯的瓶颈解决后,将激活物联网市场。

  2、杭州古北BroadLink实现盈亏平衡

  入选理由:很多人把小米生态链看做是智能硬件的标杆。但我知道小米很多方面是借鉴了杭州古北BroadLink的,所以我一直把BroadLink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一个风向标。

  这不是正式的消息,但我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杭州古北在16年年中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智能硬件行业,一定不是一个行业的集体踏空”。优秀的智能硬件行业企业将在2017年开始赚钱,2018年这个行业盈利的企业将会呈现井喷之势。

  3、房地厂商集中进入智能家居行业

  入选理由:房地厂商是智能家居领域不差钱,又非常接近用户的关键角色,今年5月份发现房地厂商对智能家居的热情,就如我们在2014年对智能家居的热情;而在今年年底,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纷纷立项,在自己的楼盘开始智能家居试点。

  17年这些智能家居示范项目经过完善,开始销售!18年智能家居会不会爆发?

  以上三条,是我推断物联网(主要是智能硬件领域)2018年行业大爆发的支撑


  4、工业开放云平台流行

  入选理由:在讲课中一直强调2C的物联网平台商业模式领先于2B的物联网平台商业模式。所以云平台是为终端用户服务的云平台发展领先于为企业服务的云平台。

  2016年工业用的开放云平台成为热点,GE的predix,西门子的MindSphere,PTC的thingworx,机智云向工业转型等等。

  国内值得关注的是易往信息,在2016年度过了难关;在16年下半年实现了快速的发展。而将在易往积累的经验应用于云平台的曼威C2M平台已经成熟。


  5、边缘计算兴起

  入选理由: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边缘计算的不成熟。在最近一年边缘计算开始取得突破。相关的技术包括:

  区块链技术、雾计算、物联网操作系统。


  6、人工智能热

  入选理由:人工智能的热度要感谢阿尔法狗战胜了人类的围棋高手。这件事情本身不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而是数据处理能力的突破。但这个事情之后,会大大促进物联网的发展。

  人工智能最早的应用,一定是人与机器的互动。而人与机器互动能力弱,也是物联网的一个制约因素。


  7、车联网(包括自动驾驶)持续升温

  入选理由:可说的理由是在太多,大的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大的车企的关注,一搜新闻都非常多,说几个别人看不到的。

  滴滴未来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为什么苹果投资滴滴?我们想一个场景,如果自动驾驶实现了,整个交通行业一定会彻底被颠覆,自动驾驶汽车将是服务模式,而个人将不再需要拥有汽车。只要滴滴坚持到自动驾驶普及,未来滴滴将是中国自动驾驶车最大的运营商。

  高通收购NXP,也是高通看好车联网;因为NXP是最大的汽车芯片供应商。

  

  8、物联网芯片将重构开发生态

  入选理由:未来与物联网相关的芯片的需求量将激增,而对相关开发的需求也将激增,这就会要求相关开发生态将重构,形成相关开发工作的进一步分工,以提升效率。

  我经常讲到的一个趋势是:芯片的硬件将会标准化,更多功能将通过软件实现,而这个趋势的基础是芯片与软件的接口(类似于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出现。

  比如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出现,依托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开发生态的建立。

  Marvel推出的Mochi, 还有基于FPGA的开发操作系统的出现。

  我将软银收购ARM也归到这一类。


  9、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工业结合

  入选理由:PTC收购了增强现实公司Vuforia后,在今年的PTC大会上,PTC主推的解决方案都融合了增强现实的功能。

  在几年前,与上海塔普的创始人余海交流过,当时谷歌眼镜正火,而上海塔普为某国内知名企业提供智能眼镜的整体解决方案。当时与余海交流的结论是,智能眼镜将来最早的应用是在工业上,而不是终端消费者。只有经过工业的使用,技术完善之后,才会在终端消费者这里普及。

  而上海塔普收购RealMax,是国内企业中AR与工业结合的标杆企业。

  名匠智能在今年工博会上也推出了增强现实的解决方案。


  10、国内发现机器人技术突破点

  入选理由:今年的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和江苏省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都是机器人相关的。

  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赛冠军成都伊贝基可以优先公司的精密运动伺服控制系统,可以应用于机器人关节;江苏省智能制造大赛的冠军纳博特科技提供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类似于机器人的操作系统)。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1-04 11:03:19
1楼

所以今年我盘点一下物联网的几件大事,这件事我认为都非常重要,大事出场顺序与重要程度无关。

GKstudying

  • [管理员]
  • 精华:4帖
  • 求助:4帖
  • 帖子:1023帖 | 7244回
  • 年度积分:1284
  • 历史总积分:18892
  • 注册:2008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7-01-04 17:39:09
2楼

努力学习新技术啊,追赶时代潮流

mail1974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6年4月12日
发表于:2017-01-05 16:51:34
3楼

区块链技术、雾计算、物联网操作系统,正在学习中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