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C2M的制造视角 点击:347 | 回复:2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12-23 09:35:01
楼主

  我对C2M概念的理解,是一种电子商务的模式。因为电子商务总喜欢用X2X代表一种模式,比如最早的电子商务B2B,B2C,后来的O2O,C2B,C2M等等。早期的B2B,B2C主要是区分购买者是企业(2B)还是个人(2C)的电子商务模式;O2O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子商务模式;而C2B、C2M中,更多的强调的是产品定制信息流,从消费者向卖家或者产品制造者流动。

  我推断C2M的电子商务模式会是未来的电子商务形态,但现在C2M概念非常的混乱,对概念的理解还没有统一认识。我认为现在对C2M的阐述中,有一些是错误的。我希望能够为C2M的定义做一些贡献。

  我认为:C2M将以平台的形式为消费者服务;这个平台将整合制造、设计、商务等生态,同时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支持C2M的个性化定制模式,还要支持传统所有的电子商务的模式。


  未来的C2M平台是非常复杂的生态,而一个生态的形成需要演进与迭代,而现在处于C2M生态发展的早期,未来随着这个生态的成熟会涉及到电子商务、制造、物流、管理等多方面,从不同维度看C2M都有自己的特点。既然C2M涵盖了制造部分,我首先要从C2M制造业这个维度来讨论。


  C2M属于什么制造方式呢?

  从制造业而言,常见的制造方式有4种,MTS、ATO、MTO、ETO。这四种类型的制造方式昨天的文章从制造方式理解智能制造

  从C2M,客户到工厂的定义而言,C2M是个性化定制的模式,其制造方式类似于ETO(Enginner-To-Order),订单的交付需要包括设计、采购、制造、组装、发货五个阶段。


  C2M是ETO的模式吗?

  看一下APICS对ETO(Engineer-To-Order)的定义:Products whose customer specifications require unique engineering design, significant customization, or new purchased materials. Each customer order results in a unique set of part numbers, bills of material, and routings. Syn: disign-to-order。


  从定义上看,C2M的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与ETO的定义是一致的。为什么我还将C2M的制造方式单独列出来?

  ETO的定义种虽然没有明确表述,但传统的ETO制造模式中的客户多是企业客户,而C2M中的个性定制的客户多是终端消费者。我是希望未来对个性定制做一个区隔:ETO的生产模式的客户是企业用户,C2M的个性定制生产模式的客户是终端消费者。如果这个区隔大家认可的话,C2M的个性定制的复杂度会远远超过ETO的。

  1、ETO的生产方式很早就有,但以前是项目型制造,不能大规模普及,原因是成本高。但企业可以接受ETO的高成本,是因为企业买的个性化产品是零部件,对于一些个性化定制的零部件的高成本,可以通过其他零件来分摊成本。而C2M面向终端消费者,其产品就是终端产品,产品的设计成本就是要包含在终端产品的成本里,传统的终端消费产品是依靠大量的消费来分摊设计成本的。所以C2M的设计能否高效是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2、ETO的生产方式,其客户是企业。而企业内部有专业的工程师、有专业的采购人员,因而客户企业对需要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是有明确功能描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设计师对接的是专业人士,是可以用专业语言沟通的。但C2M面向的是终端消费者,终端消费者有可能是专业人士,也有可能是非专业人士。如果让非专业人士提出的要求设计出来的产品可能是无法使用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逻辑思维有一年定制月饼,原计划是月饼的包装设计由粉丝设计,后来因为粉丝设计的不专业性,仍然采用了专业的设计。

  为了能够让非专业的终端消费者可以设计出可用产品,C2M平台对产品协助设计功能上要做得非常完善。

  3、ETO产品价格的协商可以是长周期;而C2M平台对定制产品的定价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确定。用户下单的等待时间就是几秒。同时C2M平台对于定制产品的交期确定时间短,并要求能够按时履约。这样C2M平台背后的定价机制、排程机制要非常完善。


  从以上的讨论看,我是希望在制造方式上,将C2M的制造方式单独提出来,以区别于ETO。方便指导未来C2M平台的设计。

  同时我也特别希望能够对未来智能制造平台做一个区隔:C2M就是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智能制造平台。而原材料、设备制造行业的智能制造平台不包含在C2M平台之内。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le625c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
  • 注册:2014年5月16日
发表于:2016-12-23 11:48:31
1楼

现在电子商务的模式真是越来越多了,只要有需求就有模式,发展进步太快了。

ggd_5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1
  • 注册:2014年5月09日
发表于:2016-12-23 14:34:16
2楼

C2M,第一次听说的新概念,学习中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