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戴尔的零库存为什么这么难复制 点击:924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08-15 16:20:26
楼主

戴尔的大规模定制,实现了零库存,在本世纪初,这个模式曾经广为流传,但是这么多年过去,真正实现零库存的企业微乎其微。为什么?即便如联想,与戴尔处于同一个行业,选择了戴尔电脑的供应链管理软件供应商,邀请了戴尔电脑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设计师把脉,最终也没有实现零库存。为什么?

  为了找这个答案,我研究了很多的资料。大致从三个方面阐述:

  1、选择什么生产模式,取决于公司的战略定位。

  戴尔电脑最开始,是通过在当地报纸上做广告,销售组装电脑的企业,最早选择的是低端市场,以低于零售价10%-15%的价格销售批发商库存产品,而逐渐成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戴尔电脑是最早的通过互联网销售电脑,并最早创立了大规模定制模式。

  从公司战略来讲,戴尔的目标客户是对价格敏感的,用户愿意因为价格而延迟收货。

  但是如IBM,联想等公司,其客户相对高端,有很多企业客户,期望获得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对价格不敏感。利润较高,所以为了应对临时的客户订单,要求备有库存。

  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司的战略是决定公司生产模式的最主要因素。


  2、APS是零库存的关键。

  大规模定制的一个改变是延迟交付,也就是说以前是买库存,而延迟交付是通过产能交付的,所以对产能、原材料等需要做规划,而规划的软件就是APS。

  因为无论是戴尔,还是IBM,还是收购了IBM的联想,其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都是用了i2的APS。APS是零库存的关键。

  IBM与戴尔的APS的区别是什么?

  对于供应链管理软件而言,BOM,Routing是生产的基本数据。而BOM数据有多种,比如生产BOM,计划BOM,设计BOM等等。在计划时,IBM使用的是生产BOM,而戴尔使用的是计划BOM。

  生产BOM与计划BOM有什么不同?

  生产BOM是每一个电脑型号一个BOM。

  而计划BOM是整个计算机企业一个BOM,比如某个配件用在3个型号上,而这三个型号的电脑的生产量占这个企业总生产量的20%,那么这个配件在BOM中的用量就是0.2,依次类推,整个企业就是一个BOM,根据这个BOM制定原材料计划。而计划BOM中每个配件的用量会根据销售比例做调整。

  计划BOM因为对配件用量做了汇总。因而对原材料的库存优化效果好,计划准确率高、原材料计划变化小。

  3、使用计划BOM的前提是零件通用性好

  很多研究Dell供应链的机构一直在研究供应链,但实际上戴尔供应链还有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戴尔在产品的通用性方面做的努力。

  戴尔在生产上,运用DFMA工具,实现了

  1、模块化生产

  2、零部件通用化设计

  3、行业专业化分工,全球采购。

  具体改进指标如下:

1、戴尔电脑装配时间降低32%

2、采购零件数量降低了50%

  3、螺丝钉数量降低了67%

  经过DFMA的优化,戴尔的零件数量下降了,零件通用性增强,因为计划的汇总效应,所以戴尔电脑的成本大幅度下降,装配时间大幅度降低,大规模定制才能创造巨大的价值。

  无独有偶,海尔最近推出的互联网工厂,其核心仍然是产品零件的模块化,一个产品由以前的几千个零件,变成几十个模块。


    来源:许永硕   微信号  xuyongshuo-work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8-15 18:43:44
1楼

好文章,值得细读,一起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