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大潮之下 中国的中小企业该何去何从? 点击:525 | 回复:0



中集智谷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
  • 注册:2015年7月15日
发表于:2015-09-11 09:48:59
楼主

这是一个充满变化和多样性的工业4.0时代,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层出不穷。"工业4.0"带给中小企业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挑战,中小企业要发挥优势,充分发展。然而中小企业的局限性又使得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不那么顺利。在工业4.0背景下中小企业如何趋利避害,使企业得到最好的发展?

中国工业4.0中小企业扮演怎样的角色?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因其在本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得到许多国家的普遍重视。德国推出“工业4.0”其实也是基于本国的产业结构。德国是一个以机械行业为支柱的制造业大国,而且德国90%为员工不到500人的中小企业。

 《中国制造2025》充分认识到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中的第六项扶持政策和保障是“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从专项资金、发展基金、融资体系、征信体系、建设创业基地、科研资源共享和综合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对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扶持。作为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的中小企业,往往人员规模、资产规模与经营规模相对较小,成本较高,资金薄弱、抗风险能力差。

 

中国工业4.0中哪些政策利好中小企业?

我们可以从 “中国工业4.0”规划的《中国制造2025》中找到答案。

1、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支持企业间战略合作和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发挥中小企业合作园区示范作用,利用双边、多边中小企业合作机制。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小企业集群。

2、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

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优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重点和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力度,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创新产品和服务。

3、完善金融扶持政策。

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优势,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中小企业应如何应对工业4.0大潮?

工业4.0是世界的,小企业+大平台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具有三大应对思路。

1、专家建议首先,要在各行各业建立示范性的数字工厂,其中包括广泛应用设计、制造、检测、服务以及物流为一体的智能化体系,完成工厂的整体改造;要突破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装备和生产中的关键技术,比如以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为代表的数字化制造技术,人与机器交互技术,突破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等。   

2、拥抱互联网,拥抱用户、借鉴工业4.0重构研发制造模式。在企业战略上以用户为中心,满足个性化需求,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构建快速的商业闭环。

3、企业自身的能力很有限,最好的办法是专注自己最核心的能力,做专业化,并且借助大平台发展,形成闭环。

故在工业4.0浪潮下,中小企业想要高速创新发展,“闭门造车”孤军奋战是很难在新时代下有所突破,必然借助大平台为其提供资金、技术、智能装备等的支持,然而作为物流和能源装备巨擘,中集集团斥资60亿在珠三角高端产业转移首选地东莞松山湖打造了首个产业园项目——中集智谷。致力打造全国首个“工业4.0示范园区”,秉承“智慧园区、智慧运营”的运营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中集集团在资金、品牌、技术、金融及客户资源的强大优势,打造出国内首个极具特色的云创业服务平台。园区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激光、机器人、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等高端科技产业,形成“创业投资-产业加速-上市培育”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服务模式,护航企业高速创新成长。

中集智谷首期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