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锌、达克罗、多元共渗、锌镍共渗的应用 点击:4466 | 回复:0



鱼与猪之歌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4年5月21日
发表于:2014-06-03 11:51:44
楼主

 

 

1,达克罗作为表面防腐处理的早期技术,国内命名为锌铬涂层,是一种以锌粉、铝粉、铬酸和去离子水为主要成分的新型的防腐涂料。但达克罗中含有对环境和人体有害的铬离子,尤其是六价铬离子具有致癌作用。此外,该项技术的烧结温度较高、时间较长,能耗大,且表面硬度不高、耐磨性不好,而且达克罗涂层的制品不适合与铜、镁、镍和不锈钢的零部件接触与连接。

 

2,渗锌技术源于英国,前苏联对此技术有长足的发展。它经历了粉末包埋渗锌、滚动真空渗锌发展历程而日趋成熟,已广泛应用于军工、舰船、铁路、桥梁、公路金属零件的防腐。

我国最早的渗锌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是把待渗工件埋在盛满锌粉的密闭的金属容器中,将该容器放入箱式加热炉中加热、保温数拾小时,然后取出。这种方法称为包埋式渗锌,但该项技术生产效率低、装卸料困难、能耗大、成本高,质量难控制,除在兵器行业少量采用外,未见其它行业采用。

 

3,多元共渗技术,该技术由稀土合金、锌粉、铝粉、活性剂和填料组成,活性剂为NH4CI。经真空炉加热至400~450。C,保温1.5~2小时后,形成30~50μm抗腐合金层。抗腐合金层为二层组成,最外层白亮层固溶组成。相对较薄,它性能硬而脆、易破损,破损后造成最外层含铁量达6%--11%左右,多元共渗层耐候性好,抗中性盐雾能力差,一般中性盐雾试验最多在100~200H左右。

 

4,纳米复合粉末渗锌加工方法,纳米粉末渗锌基本原理是利用加热状态下金属原子的渗透扩散作用,在温度低于Ac1和基体金属没有相变得条件下,将金属锌渗入钢铁构建表面,形成不同Zn-Fe比例的合金保护层(简称为渗层或涂层)。粉末渗锌表面合金化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和提高钢铁构件表面的抗腐蚀、抗表面氧化及耐磨损性能等。

 

5,锌镍渗层黑色金属防腐工艺,其步骤为:碱洗脱脂-抛丸除锈-加热渗层-水洗去灰-根据用户要求实施各种色彩封闭,其中加热渗层是将锌镍渗层和金属基体置于密封的金属容器中对容器加热.本发明渗层硬度高,耐磨性好,不改变产品原有机械性能;渗层附着力强,可经受撞击、碾压,可焊性好;渗层可耐湿热,耐酸碱;渗层厚度均匀致密,成品外观均匀性好;加工过程无三废排放,属清洁生产工艺,环境友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