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点接地方式及中性点接地产品的优缺点概述(二) 点击:248 | 回复:0



bdenrdqxsb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1帖 | 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
  • 注册:2011年4月27日
发表于:2014-03-11 16:16:06
楼主

二、中性点接地方式的选择

(1)配电网中性点采用传统的小电流接地方式。配电网采用小电流接地方式应认真地按《交流电气装置的过电压       保护和绝缘配合》(DL/T620-1997)标准的要求执行,对架空线路电容电流在10A以下可以采用不接地方式,而大于10A时,应采用消弧线圈接地方式。采用消弧线圈时应按要求调整好,使中性点位移电压不超过相电压的15%,残余电流不宜超过10A。消弧线圈宜保持过补偿运行。

(2)配电网中性点经低电阻接地。对电缆为主的系统可以选择较低的绝缘水平,以利节约投资,但是对以架空线为主的配电网因单相接地而引起的跳闸次数则会大大增加。对以电缆为主的配电网,其电容电流达到150A以上,故障电流水平为400~1000A,可以采用这种接地方式。采用低电阻方式时,对中性点接地电阻的动热稳定应给予充分的重视,以保证运行的安全可靠。

三、中性点消弧线圈及电阻目前在国际上的应用情况简述

   一般来说,德国中压电网的中性点广泛采用谐振接地方式。独联体和东欧及北欧等国,其中压电网谐振接地方式占优势地位。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欧国家电阻与消弧线圈都有广泛使用。美国、加拿大、日本、北非、东南亚和南美等国家广泛采用中性点电阻接地方式。

四、中性点电阻接地系统概述

   中性点电阻接地系统近年来在我国城市电网和工业企业的配电网中得到应用。电力部门也发布了有关电阻接地系统的行业推荐性标准。中性点经电阻接地系统在世界上一些国家中压电网中也有着多年的运行经验。

第一节  电阻接地的目的和分类

    电阻接地的目的:根据外国电网的运行经验,当电网中性点不接地时,即使单相接地电容电流不大,也会由于对地电弧燃烧与熄灭的重复过程,使健全相的电位可能升高到破坏其绝缘水平的程度,甚至形成相间短路故障。如果在中性点串联接入某一电阻器以后,泄放熄弧后半波的能量,则中性点电位降低,故障相的恢复电压上升速度也减慢,从而减少电弧重燃的可能性,抑制电网过电压的幅值。这一特点是电阻接地的主要目的,实际上是着眼于网络安全供电问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