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电子的市场分析 点击:113 | 回复:0



wsldd1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3年9月16日
发表于:2013-09-16 14:14:46
楼主


                  --上海皇华信息科技方案部

从全球范围来看,市场对医疗电子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对计算机断层扫描仪、磁共振仪、高档超声波诊断仪等高端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全球医疗电子市场规模的扩大。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的增长大大刺激了各国在医疗电子领域的投入力度,医疗电子设备制造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扩大创新应用,促进了全球医疗电子产业的平稳发展。

全新的市场趋势

就目前全球医疗电子市场的区域结构而言,美国、欧洲和日本仍是医疗电子的主力市场,但随着这些地区医疗电子体系日趋完善和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其增长空间和潜力已十分有限;而一些新兴的区域市场,如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医疗电子市场近几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成为带动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区域,也是国际大企业竞相争夺的新市场目标。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区域分布城乡差异大、产品品牌集中等特点成为中国医疗电子整体市场现状的重要写照,中国市场对医疗电子产品本身的需求正朝便携化、定制化以及微创化方向进一步发展。
  受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国家对全社会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等有利因素的带动,未来几年,中国医疗电子市场将持续平稳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据市场调研机构预计,2010年全球医疗器材市场将突破2000亿美元,其中,医疗电子将占45%,达到90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稳定的回报吸引了众多厂商的投入,从半导体厂商到EMS、OEM公司,都在期待能从医疗电子市场中挖掘出金矿。

医疗电子产品的热门

上海皇华信息科技表示,全球人口老龄化、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偏远地区对医疗服务需求增加等因素正促使传统医疗方式的变革,移动性和便携性逐步成为影响医疗电子产业的关键。另一方面,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推动医疗创新的步伐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迈进,在快速处理计算、高精度模数转换和无线网络技术进步的带动下,医疗电子产品走向便携式和小型化成为现实。目前,便携医疗电子设备市场目前已经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一趋势今后还将继续。

  便携式医疗电子设备主要分为诊断设备、给药设备、个人护理产品和影像系统这四大应用部分,包括胆固醇、血液情况、血压检测、葡萄糖计、脉冲血氧量仪、AED、胰岛素注射笔、数字助听器、CT扫描仪以及X射线探测仪等产品。其中,预计家庭诊断市场将占50%左右,在剩下的50%中,影像产品占25%,其他诊断或治疗电子产品占25%。

稳定性、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是便携式医疗电子对半导体器件的主要要求。Maxim公司营销策略主管JohnDiCristina表示,便携式医疗电子设备要求半导体解决方案具备以下部分或者全部特性:低工作电压、低功耗、小型化封装、高集成度、高精度和一致性。他解释到,如果医疗电子产品是由电池供电的,那么低工作电压和低功耗非常关键;如果医疗电子产品是手持式或者便携式的,那么小型化封装对于为使用者提供适当的产品尺寸是必要的。对于一些大批量应用来说,为了获得低成本和高可靠性,高集成度是必须的。为了保证很多医疗产品对病人的安全和健康状况进行更好地控制,高精度和产品一致性非常重要。

慎对高品质供货要求

   由于医疗电子设备的高精度要求和研发周期长的特点,导致其对半导体供应商的本质要求很高。同时,由于需求量较消费电子和通信类产品更小,因此,半导体供应商如何应对小批量供货要求也非常重要。厂商在元器件选择时会依据两个原则:一是市场的主流方案;二是容易替换。主流的方案和供应商在持续供应上比较有保障,同时尽可能在设计中采用标准器件,这为日后遇到停产等供应问题时能快速找到替代方案提供保证。对于上述要求,半导体厂商各有应对之法。

  Xilinx(赛灵思)公司亚太区Virtex市场高级经理邹志雄表示,作为可编程逻辑领域的领导厂商,赛灵思的产品例如FPGA之类的(XC5VLX330-2FF1760C  、XC5VSX95T-2FF1136C)     特别注重可靠性、低功耗及高性能,这与医疗电子的需求不谋而合。同时,赛灵思的优势也在于为小批量及中等规模医疗设备提供成本优化的FPGA作为高性能、现成的可重置DSP。

TI公司半导体事业部MSP430F1612IPMR市场拓展专员鲍震透露,公司通过与著名分销商世平集团合作,利用其小企业网上订货系统应对客户对小批量产品的需求。AMS(奥地利微电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徐凤林则对记者说:“我们跟踪每一个潜在的客户项目,并且在前期都会准备一定数量的库存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技术应用列举

TI在 C2000Piccolo实时浮点微控制器上集成 USB,可实现移动现场诊断与通信

德州仪器 (TI) 宣布推出集成USB 连接功能的最新 32 位实时 C2000 PiccoloF2806xU 微控制器(MCU),为客户开发需要现场连接的终端产品助一臂之力。在消费类及工业电机控制系统、工业电源系统、电信及数据系统、风力与太阳能发电、普通电力电子应用等众多应用中,能够进行存取诊断并进行现场动态修改非常重要。有了 Piccolo F2806xU MCU,TI 客户可便捷地为其应用整合 USB 连接功能。Piccolo F2806xU MCU 的特性与优势:
• 集成型 USB 2.0 及 CAN外设可充分满足现场移动通信需求;
• 支持同步双通道采样及片上电压基准的 12 位 3 MSPS模数转换器 (ADC)        可实现快速准确的系统反馈;
• 3 个响应时间为 30 纳秒的高速模拟比较器可提升接近瞬时故障的响应力;
• F2806x Piccolo™ MCU 所提供的 C 语言可编程 32 位浮点 CLA 协处理器不但可将系统性能提高 1 倍,而且还可实现多个独立目标的闭环控制。CLA 可直接控制片上外设,并可运用其自己的总线及存储器结构支持算法的并行执行;
• 除 C28x 内核与 CLA 之外,Viterbi 复杂数学单元 (VCU) 还提供 75 个定制数学指令,可加速通信算法的处理;
• 整个 C2000 MCU 平台上的代码兼容可帮助开发人员将解决方案从 40 MHz 扩展到 300 MHz。

市场分析总结

通过以上对医疗电子的市场分析及应用简介大大提升了客户对医疗电子的认知能力和潜在价值观,上海皇华信息科技对德州仪器公司TI的技术应用及产品市场分析做出了重大投入,十年历程见证了术业有专攻,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亚太地区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及以EMS、OEM为代表的客户群;专业的技术背景来自于我们强大FAE技术团队的精心研究,数年来我们为广大客户缩小大量成本及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

此文版权归上海皇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请勿转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