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的预防监测-山体滑坡 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山体滑坡预警中的应用 点击:977 | 回复:1



Tonocfn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08年10月30日
发表于:2008-11-24 13:03:53
楼主

地质灾害的预防监测-山体滑坡
香港由于存在大量山地地貌,城市居民人口众多,要求土地必须保持较高的利用率,因此大量建筑和道路都位于山区附近。由于地处中国南方,地理位置决定了该地区降雨量常年偏高,尤其在每年夏季的梅雨季节,会出现大量的降水。不稳定的山地地貌在受到雨水侵蚀后,容易产生山体滑坡现象,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过去数十年内在某些极其危险地域发生了多次山地滑坡现象,因此政府部门试图部署一种灵活稳定的系统对山体滑坡进行监测和预警。该市政府部门尝试部署过多套有线方式的监测网络,但是由于监测区域往往为人迹罕至的山间,缺乏道路,野外布线,电源供给等都受到限制,使得有线系统部署起来非常困难。此外有线方式往往采用就近部署数据记录仪的方式记录采集数据,需要专人定时前往监测点下载数据,系统得不到实时数据,灵活性较差。有关方面的专家为此专门制定了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解决方案。
山体滑坡的监测主要依靠两种传感器的作用,液位传感器以及倾角传感器。在山体容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将会沿着山势走向竖直设置多个孔洞,如图所示。每个孔洞都会在最下端部署一个液位传感器,在不同深度部署数个倾角传感器。由于该地区的山体滑坡现象主要是由雨水侵蚀产生的,因此地下水位深度是标识山体滑坡危险度的第一指标。该数据由部署在孔洞最下端的液位深度传感器采集并由无线网络发送。
通过倾角传感器我们可以监测山体的运动状况,山体往往由多层土壤或岩石组成,不同层次间由于物理构成和侵蚀程度不同,其运动速度不同。发生这种现象时我们部署在不同深度的倾角传感器将会返回不同的倾角数据,如图所示。在无线网络获取到各个倾角传感器的数据后,通过数据融合处理,专业人员就可以依据此判断出山体滑坡的趋势和强度,并判断其威胁性大小。山体滑坡在地震之后的灾区随处可见,尤其是交通要道两侧的山体滑坡对救援进度更是会造成巨大的威胁,相信无数人仍然记得在听到理县到汶川的生命线在打通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又因山体滑坡而中断时那揪心的感觉。 

无线传感器网络http://www.wireless-sensors.com.cn/

 15811001560 tony.cfnh@gmail.com




fa_ybq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74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60
  • 注册:2007年1月19日
发表于:2008-11-24 21:18:42
1楼

今天广西不是发生山体滑坡了吗??要是政府有这个系统该多好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