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 (ESD) 安全仪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 点击:851 | 回复:1



I/C马拉松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
  • 注册:2002年9月28日
发表于:2008-01-18 00:21:00
楼主
SIS (Safety Instrumented System) 安全仪表化系统即我们大家常说的ESD (Emergency Shutdown System)紧急关停或安全连锁系统。由于ESD这一术语容易与其它电器方面的术语相混淆,国际上目前统一采用SIS作为这一系统的英文缩写,IEC和ISA都是这样定义的。

顾名思义,SIS系统就是与安全相关的仪表化体统,包括电子电路型的/电器电路型的/可编程型的。该类系统的设计国内有《石油化工紧急停车及安全连锁系统设计导则》,2004年前国际上通常采用ISA S84.01,2004后普遍采用IEC-61508/61511。

石化“设计导则”在安全系统完整性级(SIL)的确定、系统设计技术要求、设计评价、设计验证,以及系统安装、调试、操作、修改、拆除等方面,有待从概念到具体操作上进行系统的修订。

IEC-61508是一个安全仪表化系统的总体规范,覆盖流程工业、核工业、以及机械行业等。该规范是一个系统性的规范,对安全相关控制系统生命周期的各阶段都进行了具体规定,2000年发布了草案初版,IEC-61511是在IEC-61508框架下开发的流程工业安全仪表化系统规范。这两个规范的草案一发布,立刻得到世界工业界的认同和采用,许多国家制定了贯彻这两个规范的导则。

ISA S84 1996是最早关于安全仪表化系统的系统性规范。ISA着手修订S84时发现自己和IEC-61508的思路不谋而合,他们在并行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沟通,所以新版ISA S84 2004与IEC-61508/61511在结构、思路、具体要求上是吻合的。

由于石化“设计导则”与IEC-61508/61511在思路上以及具体要求上有较大的不同,目前等同地采用IEC规范涉及到具体设计技术、设计体制、管理方法、第三方权威机构等方面的问题。相信不久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解决。





yonggu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帖 | 64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34
  • 注册:2001年12月14日
发表于:2008-01-31 22:09:00
1楼
IEC-61508标准在哪里能够下载到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