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中控先进控制软件APC-PFC 点击:3371 | 回复:0



sandy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
  • 注册:2001年6月01日
发表于:2001-08-08 19:28:00
楼主
概述 APC-PFC是浙大中控与法国Adersa公司合作开发的新一代预测控制软件包。PFC是预测函数控制(Predictive Functional Control)的简称,是一个基于在线过程模型的控制策略,能够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内预测过程的输出。PFC仍然属于基于模型的预测控制范畴,主要用于要求良好跟踪性能的单回路过程控制中。它使用一簇称为基函数的函数集来构造控制变量,具有控制简单,计算量小,跟踪精度高等优点。
控制算法特点 PFC按照“滚动时域(Receding Horizon)”策略直观地使用模型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去预测过程的输出。它具有四个方面特征: 用于预测的内部模型 指定未来闭环品质的参考轨迹 结构化未来操纵变量 考虑预测误差的建模误差补偿  
PFC优点 与其它经典的控制方法(如PID)相比,PFC有一些重要的优点: 其概念是自然的,对非控制工程专业的技术人员都是开放的; 其参数是性能指标,而不是调整参数 能应用于非正常动态品质的系统 可以跟踪任何多项式轨迹,当未来轨迹是预先设定曲线时(如间歇过程或机器人),PFC非常有效。 可测干扰能以自然方式补偿 易于处理操作变量或状态变量的约束 计算量小,跟踪快速 软件包特点 APC-PFC软件包采用基于Windows环境的人机交互界面,各项功能可通过下拉式菜单实现。系统参数可以通过对话框随时修改,还可进行不同的模型和控制目标的仿真对比。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性能要求离线设计PFC控制器,控制器设计工作极为方便: 控制变量为一组基函数的线性组合 控制变量可进行平滑处理和控制约束 控制器方程的系数可离线设计 具有误差自补偿(包括多项式和正弦波两种形式) 设定值可为已知或未知 可对不稳定对象模型进行分解 定义任意的期望参考轨迹 给用户提供控制器设计指导 可进行各种开环和闭环性能的仿真(包括鲁棒性和动态品质分析) 产生多种现场控制要求的实现代码   应用范围 聚合反应釜PFC串级控制效果 PFC控制器可以在各种DCS、PLC或工业PC上简单编程即可实现,无需专用接口软件来支撑,由于参数少,调整非常容易。
PFC自1986年由法国Adersa公司的J.Richalet等人提出以来,已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特别适用于国防、机械、冶金、汽车等工业领域的快速过程以及化工生产中的间歇反应过程,已成功用于激光制导导弹、机器人、连铸、聚合反应釜等装置的控制,取得了极佳的控制效果。   欢迎访问浙大中控网站www.supcon.com, www.supcon.com.cn   浙大中控深圳分公司市场部:   E-mail:szcontro@public.szptt.net.cn   Tel:0755-3566272 Fax:0755-3566277   Contact:卢 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