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核能设施监测 点击:22 | 回复:0



fjczd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3帖 | 36回
  • 年度积分:83
  • 历史总积分:1619
  • 注册:2008年8月14日
发表于:2024-02-01 20:55:06
楼主

LabVIEW核能设施监测

在核能领域,确保设施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至关重要。LabVIEW通过与硬件的紧密集成,为高温气冷堆燃料装卸计数系统以及脉冲堆辐射剂量监测与数据管理系统提供了解决方案。这些系统不仅提高了监测和管理的精确度,也保证了核能设施的安全运行。

系统均采用LabVIEW软件与专用硬件(如数据采集卡)的组合,实现了对核能设施中关键参数的实时监控。例如,高温气冷堆燃料装卸计数系统能准确统计燃料球的数量,确保燃料的正确管理和反应堆的安全运行。而脉冲堆辐射剂量监测与数据管理系统则实现了辐射剂量的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提高了核安全级别。使用NI公司的6221数据采集卡,该卡具备16路模拟输入通道,最高采样频率可达250k,满足了高精度监测的需求。

系统利用LabVIEW的数据采集(DAQ)技术同步采集多路信号,通过电感式探测器等传感器捕捉目标数据。利用LabVIEW平台的强大图形化编程能力,能够快速构建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应用程序,实现信号的实时监测和处理。采样数据经过滤波、整流、放大等预处理后,通过算法分析得出精确的监测结果。这一过程不仅提高了数据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也大大增强了系统的适应能力和灵活性。

系统设计时考虑到了Nyquist采样定理,确保采样频率足以捕捉到信号的全部信息。例如,在高温气冷堆燃料装卸计数系统中,信号的最小宽度为5ms,因此系统的总采样频率高于64kHz,以确保波形的准确捕捉。

通过LabVIEW软件与硬件的紧密协同,系统能够实现对复杂信号的高效处理。LabVIEW使得开发者能够轻松实现信号采样、存储、分析和显示等功能。允许用户自由组合计算机平台、硬件和软件,提供了高度的定制性和灵活性。image.png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