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全试验 点击:45 | 回复:0



King930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
  • 注册:2016年6月27日
发表于:2023-10-13 15:30:05
楼主

      设备由配电、控制、显示元器件组成,整体设备输入单相AC220V。配电部分主要由电涌保护器、开关电源、断路器、继电器组成,控制部分主要由按钮、真空泵、 流量计、探测器、就地处理单元组成。

       在做电气安全试验过程中,可触及电流、绝缘电阻测试过程出现故障:

  1. 可触及电流测试项,设备加载单相AC242V电压,真空泵启动电流测试故障,真空泵不启动电流测试通过。其中,真空泵功率在设备总功率约占8成。不做测试,设备可以正常工作。在反复测试过程中,更换真空泵电源电缆,可触及电流相测试通过。问题暂时不确定是在哪,设备使用电缆都是屏蔽电缆,发现电缆在固定时受力严重,电缆明显压扁;当更换过设备的总电源电缆和真空泵电缆后,同样两台设备,一台测试通过,另一台测试不通过;当把真空泵的电缆由屏蔽电缆更换成不带屏蔽电缆后,两台设备测试都通过。

  2. 绝缘电阻测试项,设备加载500V直流电压,测试1min,绝缘电阻不到100MΩ,测试不通过。问题排查过程中,怀疑电涌保护器对设备的绝缘电阻测试过程会有影响。拆掉电涌保护器,绝缘电阻测试通过,达3.9GΩ。将原施耐德电涌保护器更换成ABB电涌保护器,测试绝缘电阻通过,达3.1GΩ。

       对于测试过程中出现的测试项,问题已解决,但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缺少理论依据支撑。发帖与大家分享,讨论和思考,共同进步。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