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管网监测方案,编织监测“一张网” 点击:9 | 回复:0



mantoo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0回
  • 年度积分:59
  • 历史总积分:59
  • 注册:2023年6月25日
发表于:2023-10-08 15:33:19
楼主
一、方案背景

近日,安徽省印发了城市污水管网整治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设市城市基本完成建成区市政污水管网修复改造。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区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明显改善。

依托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将城市污水管网位置、长度、管径、管材、埋深、建设时间等基本信息,管网检测发现的结构性、功能性、错接混接等缺陷信息,污水检查井位置、深度、材质等基本信息,污水接入状况等数据一并录入,纳入城市生命线数据底座,构建排水管网“一张图”。推广实施“厂—网—河(湖)”一体化投资建设运维模式。分流制排水区域加快实施城区雨污合流管网的分流改造。切实解决城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效能和水平。

图片1.png 

二、解决方案

城市污水管网监测方案采用漫途M4315低功耗管网遥测终端搭载液位计、流量计、水质传感器等传感设备对城市管网内流量、液位、水质PH、浊度、氨氮、电导率、压力等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并根据自定义算法对流量、液位、水质指标超标自动预警。

图片2.png

通过微流量传感器判断污水管道是否存在雨污混排的情况,并自动排查污染源进行报警提示并推送微信、邮件、短信等方式通知相关巡查人员进行现场确认。同时根据其他监测参数还可判断管道是否堵塞、泄漏等状态。系统还可将历史数据进行图表展示,便于管理人员进行数据比对,统计。

三、方案特点

1.提升管理效率:利用GIS技术实现可视化,并将监测数据进行可视化场景浏览与操作、数据查询与分析和项目内容的地图概览与动态操作。通过供水一张图、小程序等方式,方便地进行管网管理。通过实时监控数据和及时预警异常情况,能及时发现漏损问题,并及时派单处理故障,大幅提高了管网管理和维护的效率。

2.管网泄漏分析:通过管网监测系统建设,实现管网分区计量,对管网分区流量、压力实时监测,利用管网分区计量数据及管网已有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对比系统,构建管网漏损分析系统,实现漏损分析,可为智慧城市相关业务平台提供数据支撑。

图片3.png

3.优化调度:通过建立系统化的管网体系,提升管网管理的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通过监测管网的运行状态和分布情况,实现供水调配的优化调度,以实现智慧化的管网管理目标。

4.智慧化管理:能实现供水管网数据的智慧化管理,可根据实时的监测情况进行分析处理,用数字化的手段强化对现场的掌握,实现供水管网可感可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