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松机器人项目 点击:266 | 回复:0



兰光创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0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56
  • 注册:2017年11月02日
发表于:2023-05-23 15:39:39
楼主

1.项目背景

  企业内部需求分析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新松始终以超前的技术和独特的软硬件综合实力,一直引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主导业务涵盖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系列机器人产品、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工业4.0等四大业务板块:新松机器人五大产品线包括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类80余种机器人产品。

  近几年,随着工业4.0浪潮的迅猛发展及“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推进。新松陆续完成了诸如ERP系统、CAPP系统等制造信息化的建设;但是在车间层面的信息化功能相对薄弱,先进的生产设备还没有同先进制造理念、先进制造方法结合起来,这些设备还没有发挥集群性、柔性的优势,从而不能最大程度的充分发挥这些设备的生产能力。生产管理方面沿用了ERP相对较为薄弱的生产管理模块辅助传统的“人工+纸质”的工作模式,制造过程信息化有待完善,车间管理如计划、派工、物料、质量等等,还依赖原始的凭经验、人工干预的方式。各车间计划编制体系是分散的、相对独立的,靠计划人员利用手工进行零件计划的排产,对于车间的生产能力往往考虑不全面,在遇到紧急订单及制造部生产任务多的情况下,手工排产不易做到生产均衡,更无法准确细化到每一分钟、每一工序、每一设备,排产主要依靠计划人员的经验,这种依靠人工的生产组织与管理方式随着产量的增加已越来越不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另外很多生产相关资源没有对应的系统进行管理,如刀具库存情况、零件转运情况,很多时候都是凭借调度人员和制造部工人的记忆来现场确认库存及制造部零件实际转运情况。生产资源管理信息、产品技术信息在制造部得不到快速有效利用,制造部生产过程信息得不到及时反馈,产品生产周期难以有效监督与控制。

  针对目前生产状况,使用一套高效的MES系统是必要的,通过该系统能够实现计划编制、派工、数据自动采集、质量和资源管理等各个环节中数据的信息共享,减少传统的纸张传递过程、降低出错率。由图形化计划为源头,以机床的数据自动采集为技术核心,依据基础数据、生产资源为基础,对生产计划进行拆分、管理、下达,通过精细管理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将各车间生产计划、各制造部执行、程序传输、程序管理、生产数据采集、生产信息反馈等数据流形成一个闭环。实现快速响应计划变更、及时追溯产品制造过程信息,做到生产管理最大化的透明,大大减轻管理人员及员工的工作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实施内容

  基础数据,计划管理,作业管理,高级排产,现场管理,协同制造平台,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工具管理,库房管理,决策支持,技术文档管理。与金蝶ERP系统,一采通系统,CAPP系统等相关系统的集成。

  3.项目实施效果

  自2018年8月份,新松制造三部MES正式上线之后,得到工艺部,计划部,质量部,外协部,设备部等一致好评。以MES为核心的生成运行平台,打通了设计,工艺,计划,生产,排产,质量各环节,淘汰了使用近8年的ERP,产能同比增加20%以上,工人报工效率增加30%以上,现场大屏24小时显示设备运行状态, MES报表数据代替了客户手动收集数据制作表格,增加客户近50%以上工作的效率。各部门领导,工人对数据可以通过MES平台直观查看计划进度,工人工时,质量反馈,外协状态,最大的改变了从以前的等待到现先的随时随刻的直接查看结果。显示了数据的标准化,流程化,透明化,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