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化工企业精益生产流程优化方案 点击:87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3-02-22 09:35:36
楼主

说到底,企业的管理,就是流程的管理。无论是大到国家还是小到家里炒菜都是需要相应的流程。那么,如何进行精益生产流程优化呢?本文,天行健总结步骤如下:


1、选择流程,组建团队


流程选择应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团队成员要涵盖该流程从输入到输出产生价值的整个流程里的所有人员或者部门。


2、收集信息


收集信息要采取现状调研及相关人员访谈的方式,尽可能的把该流程的相关信息了解全面,最好是按照现流程走一遍。这样能够更详尽的了解信息。流程现状调查时包括流程的名称、流程的目的、范围,以及流程的相关制度、表单等,关键还要调查清楚每个流程里面活动的被执行部门/人、具体的活动规则、重要的输入与输出。


精益3.jpg



3、绘制流程现状图


绘制流程现状图时需要按实际情况绘制流程,不能按照你自己的想当然绘制流程;需要在整个组织内思考流程,不能把流程图局限在你自己的部门;需要与流程牵涉的人员交流,不能在真空中工作;需要在开始前确认流程的起点和结束,不能在没有确认起点和结束点前试图绘制流程;需要高层次的流程图,不能 陷入太多的细节。


4、流程优化


现状流程的分析,优化改进过程,包括完善、清除、简化、整合、均衡、自动化。


5、绘制未来流程图


根据第四步的优化改善,绘制优化改善后的流程图。


6、流程试运行


在可控的范围内开展;挑战分工而不调整组织;定期的试运行检讨;总结梳理成为最后的运行流程。


7、组织调整,推广应用


流程试运行成功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推广应用。


推广应用前要组织学习新流程方式、挑战组织及职能以适应新的流程、处理好流程切换的相关工作。这些工作做好后才能正式切换运行,运行中要检测和调整相应的流程,最后固化为公司的管理流程机制。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