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计算相机图像传感器分辨率以及镜头焦距 点击:584 | 回复:0



fjczd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2帖 | 36回
  • 年度积分:703
  • 历史总积分:1294
  • 注册:2008年8月14日
发表于:2022-06-30 20:59:33
楼主

LabVIEW计算相机图像传感器分辨率以及镜头焦距

何确定使用了正确的镜头、焦距以及传感器分辨率(相机传感器CCD像素的行数和列数)?关于真实世界中的情况,已了解下列定义:

视场(FOV) - 相机可以采集到的被检测区域

分辨率 - 成像系统需要复制出的物体细节数量

物距 - 镜头前端到被检测物体的距离

请参考下列图例: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解答:

为了获得精确的测量,至少需要两个像素来表达希望检测的最小特征。请使用分辨率信息为应用选择合适的相机和镜头。

首先,需要决定图像采集系统所需的分辨率。可以先用真实世界的度量单位测量需要检测的最小特征的大小。然后,通过下式计算所需的传感器分辨率(S):

传感器分辨率(S) =(FOV / 分辨率) x 2 = (FOV / 最小特征的大小) x 2

例如:

有一个传感器分辨率为640x480的相机,希望知道在任何方向上可以检测出的最小特征的分辨率。因为要求测量不依赖于方向,因此取CCD尺寸参数中的短边,这里就是480;假设想捕获的FOV是100mm。

根据上式,能够检测到的最小特征尺寸是FOV除以传感器分辨率再乘以2(最小特征尺寸=(100/480)*2)。这样可以计算出能检测到的最小特征尺寸就是0.42mm。请注意这是一个大致的等式,没有考虑到镜头失真、具体的特征检测算法、以及是否采用亚像素精度。

然后,计算所需的焦距。

使用下列公式:

焦距 x FOV = 传感器尺寸 x 物距

对于上述例子,如果要确定物距,先假设传感器尺寸是1/2‘’,镜头焦距是12.5mm,那么物距就是98mm(物距=(12.5*100)/12.7)。请注意为统一单位要将1/2''换算为12.7mm。

出厂的镜头中,只有一部分具有标准焦距。通常的镜头焦距包括6mm,8mm,12.5mm,25mm,以及50mm等几种。一旦选择了一个焦距接近图像采集系统所需焦距的镜头,需要调整物距以使被检测物体合焦。

焦距较短(小于12mm)的镜头拍摄的图像会有明显的失真。如果应用对图像失真比较敏感,请尽量增加物距并使用焦距较长的镜头。如果不便调整物距,在选择镜头时就会受到比较大的限制。

搭建系统时,需要反复细致地调节焦距公式中的各种参数,直到找到满足检测需要并符合成本要求的组合。

LabVIEW、LabVIEW开发、LabVIEW编程、LabVIEW程序

上文中提到的例子和资料,均在word中的附件里,可点击下载。进一步了解,可联系们。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