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产力理论的再思考之背景分析 点击:10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0帖 | 13回
  • 年度积分:20
  • 历史总积分:1050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4-03-27 10:25:21
楼主

主要矛盾决定理论重点

在供应链管理领域,企管小说《目标》引入的TOC(约束理论)影响非常大,TOC也被称为瓶颈理论:在一个系统中,至少存在一个制约因素——瓶颈。因此要提高一个系统的产出,必须要打破系统的瓶颈。

例如在图中所示的生产系统中,共有六个工序:产能分别为100,90,80,40,50,80。

image.png

因为工序4的产能是40,整个系统的产能是由瓶颈工序的产能决定的,即这个生产系统的最大产能是40

为了提升整个生产系统的产能,只需提升瓶颈工序4的产能即可,当工序4的产能超过另外一个工序的产能(比如工序5),当工序4的产能超过50后,工序5成为新的瓶颈。

瓶颈理论的本质是唯物辩证法的主要矛盾理论论:在复杂事物自身包含的多种矛盾中,每种矛盾所处的地位、对事物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总有主次、重要非重要之分,其中必有一种矛盾与其它诸种矛盾相比较而言,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这种矛盾就叫做主要矛盾

比如上例中,当工序4的产能低于50时,工序4的产能不足是主要矛盾,提升工序4的产能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当工序4的产能超过50时,工序5的产能50就成为瓶颈,是新的主要矛盾,提升工序5的产能是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

瓶颈突破是事物主要矛盾转换的标志性里程碑。而主要矛盾的转换,导致关注重点导向新瓶颈,为了解决新瓶颈将诞生新的理论

生产力理论诞生源于主要瓶颈的突破

检索生产力理论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对生产力理论的集中讨论发生于工业革命早期,包括法国医生魁奈,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法国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萨伊、西斯蒙第,德国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李斯特,最后对生产力理论集大成者是马克思,恩格斯,而马克思、恩格斯生产力理论的突出贡献是不再孤立的考察生产力,而是站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联系的视角

从历史发展看,工业革命借助可以利用化石能源的机械设备,极大的提高了人类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的能力。基于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能力而建立了生产力的理论。

为了提高生产力理论的适应性,这个理论需要解释以狩猎采集为主的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生存物资的时代,和以农耕、畜牧为主的通过借助自然资源主动获取生存物资的时代,对人类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能力的描述。

而理论的诞生通常是由于理论相关能力的突破——生产力概念的诞生正是由于工业革命带来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所以在工业革命早期,专家开始研究生产力理论,但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突破限制后,生产关系成为工业革命后的新瓶颈,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马克思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成为核心理论。


image.png

在工业革命后,生产力大幅提升,英国资产阶级力量壮大,但却缺乏政治权力,受此限制,生产力发展受到限制。到1832年改革法案通过后,资产阶级才跻身统治阶级,生产关系的改善,打开了生产力的增长空间。

生产力相关理论需要新的突破

工业革命后,生产力持续提升。直到遇到新的瓶颈:地球资源瓶颈。最引人关注的是因为地球环境对二氧化碳处理的瓶颈——地球自然吸收人类活动带来的二氧化碳的能力达到极限后,地球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其温室气体效应会导致地球环境恶化。

image.png


当人类社会意识到气候问题后,人类生产力增长的瓶颈再次改变,地球资源限制成为新的瓶颈

为了应对新的瓶颈,联合国制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用联合国框架条约约束各个国家对地球的瓶颈资源的使用

生产力发展的瓶颈,将从提高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能力,转变为高效、合理的使用地球上有限的瓶颈资源

在此背景下,生产力的理论应该有所突破。既要能够表达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能力,又要表达高效使用地球上有限瓶颈资源的能力。

在此背景下,生产力如何定义好呢?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