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对人类社会影响的再思考 点击:104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8帖 | 12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1043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4-03-01 13:20:19
楼主

2023年离开SAP后,原计划是根据SAP收集、研究的资料写一本数字化转型的书籍。而按照构思,希望能够建立一种通用方法,借助这个通用方法可以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痛点。我对这个通用方法的构思是:既能用这个方法解释历史上各个阶段发展的现象,也能帮助判断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并指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平衡是最大法则,工业社会的动态平衡或许是一种过渡

在构思通用方法时,最先考虑的是平衡原则。这源自以前做供应链管理顾问时,所有供应链的问题的本质是供需平衡。人类在自然界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平衡状态,每一次社会的重大变革,也是在平衡打破后重新达成的新平衡

比如原始社会,人以狩猎和采摘为生,由于狩猎和采摘的随机性,为了维持人类的生存,需要占有更大的自然资源(土地)。自然界野生的供给能力弱与稀少的人口形成稳定的平衡

进入农业社会,人开始耕种养殖为生,耕种和养殖可以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适合耕种的土地资源的供养能力相对稳定,与人口的需求之间形成稳定的平衡

进入工业社会后,生产力持续在进步,由于能源、自动化技术、电气化技术、机械化技术的持续进步,人类获取生存资料的能力大幅提升,工业社会没有形成稳定的平衡状态,而处在动态平衡生产力提升使供应能力大于需求从而打破平衡,人口持续增长

因为工业社会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状态,工业社会是不是一个过渡阶段呢?直到达到一种稳定的平衡状态

如斯蒂芬库尔德的间断平衡理论在大部分时间,生物处于平衡期。而一旦有一个因素破坏了平衡,即进入快速衰退期,然后会有一个物种快速繁荣期,之后进入新的一个长期的平衡期。

工业社会处于破坏期

image.png

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用《失控》九律解释间断平衡

其实间断平衡可以用《失控》九律来解释,失控九律包括两个规律:递增收益(当失去平衡时,会形成正反馈的指数型增长)和谋求持久的平衡(平衡状态附近的负反馈动态平衡)。

生态的大部分处于持久的平衡,而在破坏平衡期,则属于递增收益阶段。

递增收益阶段,数量快速变化;而在持久的平衡阶段,则是边界最大化,即实现多样性

对于工业革命早期(工业1.0、工业2.0),主要是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技术的发展,主要实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以实现数量上的增长。

而随着产品多样性带来的管理复杂性,计算机开始辅助管理(工业3.0,工业4.0),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主要解决多样性平衡的难题。

而在数字经济时代,生产力还在持续进步,未来平衡的实现将是地球资源的瓶颈,基于这个瓶颈,生产力不会影响人口数量的增长。为了缓解地球资源的瓶颈,提高资源效率是未来的主要方向,数字技术的主要方向是提高资源效率

数字化转型的两大方向

经过这个解释,数字化主要解决两大难题:(1)资源效率,(2)个性化管理难题

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大方向是利用平台汇聚资源,通过汇聚资源的统一管理,提升资源效率。

比如滴滴打车,用平台调度车辆,优化匹配路线,提高车辆的效率,避免车辆空跑。共享单车,通过平台管理,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提升车辆这个资源的效率。

工业4.0的特点是个性化,随着个性化产品、个性化服务的普及,产品、服务需要千人千面,这就对智能化提出了需求。智能化的本质也是解决个性化的难题。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