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年终盘厂生存报告——看看哪个规模的盘厂最容易倒闭 点击:57 | 回复:0



Keyshi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帖 | 23回
  • 年度积分:33
  • 历史总积分:71
  • 注册:2023年9月25日
发表于:2024-01-20 15:24:47
楼主

前言

2023年过去了。

这一年我们震惊地看到人工智能写论文的水平超过了隔壁老王家在三本上大学的儿子,看到一家“许姓男子”开的民营房企能欠下四万亿的天债,也经历了大A股守不住3000点的无奈。朋友年终聚会,听我一句劝,一定要三不问——一不问股票挣钱没;二不问房子涨价没,三不问老板加薪没。

其实也并不是所有人在过去的一年里艰难度日,有人星夜赶考的时候,自有人衣锦还乡。今年的报告中,会增加一项数据让你看到,哪个规模的盘厂最容易在工商数据显示为“已倒闭”。

还是按照往年惯例,先奉上盘厂的规模分布数据。

总的来看这个行业的生存状态分布还是非常正常的,7%的企业在积极扩张,36%的企业不好不坏,30%的企业比较艰难,其中有8%已经活得举步维艰,还有48家在工商数据中留下了“已倒闭”的墓碑。

盘厂生存状态的“越大越好,越小越惨”的主旋律没有变,为了不让老读者对这个每年一次的报告产生审美疲劳,今年的重点是对盘厂规模和生存趋势的分析,在奉上今年新的报告视角前,我们还是把各个规模盘厂的生存状态快速浏览一下。

▼规模:2000万以下(7632家)

▼规模:2000万-5000万(4365家)

▼规模:5000万-1亿(1345家)

▼规模:1亿-5亿(572家)

▼规模:5亿以上(87家)

老读者可能觉得这个汇总已经非常没有新意了,但接下来是过去四年各个规模的数量变化,这就有点意思了。

为了便于直观地看出各个规模盘厂数量变化的对比效果,我对各规模在当年盘厂总数占比做了数据的归一化处理。从前面的数据和上图中可以看出,5亿以上的盘厂无论是占比还是数量增长的加速度趋势很明显,然而5000万-1亿规模的盘厂的数量及占比双双下降的同时,更小规模的2000-5000万的数量占比却在上升。

今年我们从工商数据比对中单独列出了“已倒闭”的数据,细心的读者可能在前文中已经有所发现,但还是为了便于直观地了解哪个规模的盘厂体质更脆弱,我们总结出来下表:

是的,你没有看错,倒闭数量最多的不是最小规模的盘厂,而是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2000万-5000万这个规模区间。而表中的数据是官方发布的工商数据,相信现实中的企业倒闭的情况要比以上数据更为残酷。

一个资深做投资的朋友前几天发朋友圈说:
“虽然宏观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但各个垂直细分行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企业的经营状态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分层,具有研发能力的加速增长,以资源性业务或无技术壁垒简单集成式业务为主的企业则加速衰败。”

这可真是字字珠玑的见解。

2000万以下的盘厂其实有着非常明显的生存优势——成本可控、业务灵活,前店后厂的家庭团队在当下的环境中只要够勤劳,虽然未必能财源广进,但生存下去谋个温饱还是可以的。

然而当企业规模超过2000万但又谈不上规模优势的时候,反倒是生存最堪忧的阶段——有团队要养就有固定运营成本的负担,订单或回款稍微掉个链子,企业的生存马上就面临巨大风险。今天还处在这个规模阶段的企业老板,寻求整个业务流程效率优化,基本上就是当前唯一的生存之道

以前我有个认识的误区,总觉得盘厂是制造业中的夕阳行业。但随着对这个行业的认识越来越深,我越来越坚信盘厂业务是为数不多的低风险优质行业。人类社会持续不断的城市化进程,各行各业持续不断的智能化进程,每个人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说一千道一万离开了持续稳定的电力都是空谈。而保障电力使用的各种设备,无论产品本身如何更新换代,都会随着人类每一刻生存,每一点进步直到永远。对于大部分盘厂来说,要担心的不是市场会不会消失这种模糊的类哲学问题,而是如何摆脱低效和浪费,在一万四千家同行做着大致相同的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盘厂最资深的数字化专家和伙伴,会和您一路同行,共同成长。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