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同质性原理·举例 点击:23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3-08-03 09:47:02
楼主

TRIZ中的同质性原理(homogeneity),是指把存在相互作用的物体用相同材料或特性相近的材料制成。具体方法是:若两个或多个对象及两种或多种物质彼此相互作用,则其应包含相同的材料、能量或信息。


创新.jpg



TRIZ·同质性原理·举例


燕皮扁食


燕皮扁食是一种福建传统小吃,也叫扁肉燕或太平燕,是用肉燕皮包裹肉馅,再用水煮熟的一种汤品(类似馄炖)。肉燕皮是用猪肉和地瓜粉制成,肉馅用五花肉和虾米、葱、蒜、香菇等食材搅拌而成,味道鲜美多汁。


燕皮扁食的制作运用了同质性原理,将燕(肉)皮和肉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用燕(肉)皮代替面皮裹住肉馅,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口感和风味。燕皮扁食的制作工序非常精细,需将大腿肉经过反复捶打、擀制、延展,才能形成一张薄如纸片、富有弹性的燕皮。


因为用的是肉燕皮包裹,燕皮扁食煮熟后会变得晶莹剔透,可透过燕皮看见肉馅。吃起来口感脆中带韧,爽滑无渣,有着肉香、鲜味、脆滑、韧嫩等多种层次,让人一口接一口,欲罢不能。


除了上述例子外,同质性原理运用最广泛的便是指把盛食物的容器也用可食用材料制作,从而达到节约资源,方便食用,增加口感等目的。利用这种原理可以让我们的食物变得更加多元和有趣,也体现了人们对于“吃”的智慧和追求。


南瓜蒸排骨是一道运用同质性原理的家常菜,把排骨放在南瓜里蒸煮,既可以让排骨的香气和味道渗入到南瓜中,又可以让南瓜的甜度和软度中和排骨的咸度和硬度,形成了味觉上的平衡。南瓜的黄色和排骨的红色也形成了一种视觉上的对比,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肉夹馍同样运用了该原理,将烤肉夹在面饼里,既可以让肉汁渗透到面饼中,又可以方便地用手拿着吃,不需要叉子或筷子。面饼和烤肉都是可食用的,所以它们是同质的。面饼的软糯和烤肉的香嫩也形成了一种口感上的对比,让人吃起来更加满足。


当在系统中利用此原理时,先要看一看是否具有采用均质材料的可能性,然后再寻找各种作用、对象、特征及功能中的均质性。不限于机械领域,如企业通过一致的愿景和相同的价值观,而建立一种企业文化以及由此产生的一致行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