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建材厂精益生产流程优化方案 点击:461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3-02 09:23:11
楼主

如何保证顺利完成一个精益生产流程优化项目?在精益生产流程优化项目过程中,流程经理需要做什么?本文,天行健精益生产顾问在这里一一说明:


一、充分调研融进去


我们要优化什么流程?我们对这个流程了解吗?我们有没有实际的跑过这个流程?


开始动手之前,充分的调研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不仅要花时间了解准备优化的流程,最好是将自己融入流程之中,从头到尾跟进一遍。


二、总结凝练跳出来


融入进去只是第一步,千万不能沉溺其中不可自拔还要记得跳脱出来,有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怎么跳出来?那就得用好咱们的拿手武器——画图,通过画图化抽象为具象,找到关键点和症结所在。没有流程的先显化出来,有流程的转化为泳道图。


从泳道图中能直观的发现很多问题,比如工作在部门间的交接次数是不是有点多?比如工作路径是不是太多,还有断点?


44.jpg



三、选好团队多样性


一个好的精益生产流程优化团队,要有流程专家,要有业务高手,这是咱们都熟知的。


四、脱开虚名躁起来


流程团队的成员来自公司的各个部门,有的可能是高管,有的可能是专家,大家都拿着身份说话,这事就没法搞了。要让大家脱开身份的束缚,要让大家忘掉过去的荣耀,所有成员都只有一个角色——那就是流程设计师。大家坐在一块,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眼前的流程。


五、心理建设不怕输


流程的优化改进是个“艰苦”的工作,提前给大家打个预防针,开展一下挫折教育,过程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大家有了心理预期,问题肯定是存在的嘛,偶尔会推倒重来也是小case,失败了没事,继续改进,一直失败,就一直改进,愈挫愈勇,终能达到彼岸。


六、保证精力多吹风


这个“吹风”不是站在山顶上“吹风”的“吹风”,是说我们要多给领导吹吹风、多给旁人吹吹风。


要让领导明白,精益生产流程优化很辛苦,全神贯注都不一定搞得定,兼职来搞绝对瞎胡闹。


要让旁人理解,精益生产流程优化不是吹牛聊天侃大山,这事意义很大、领导很支持,不要背后说闲话影响大家心情。


要让团队成员既不担心离开手头的工作被教训,又能获得使命感、荣誉感,以舒服的姿势全心全意投入流程优化工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