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公司战略选择库存战略 点击:98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2-11-01 10:30:21
楼主

自从产品多元化之后,优化库存是绝大多数企业追求的目标,但是公司的任何经营决策都应该符合公司的战略决策,库存策略也需要服务于公司的战略决策。

迈克尔.波特1985年提出了企业的三类基本战略:

  1. 成本领先战略:公司追求供应链管理效率,通过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

    企业具有成本优势。

  2. 产品差异化战略:公司追求创新,通过创新产品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

  3. 细分市场战略:占领特殊的,供应数量不多的环境。

其中前两种战略被广泛应用,而两种策略带来了两类做供应链战略:精益战略和灵活战略。其中精益战略关注的是成本最小化,灵活战略提倡的是客户满意度的最大化。通常成本最小与客户满意度最大之间是相互矛盾的,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是供应链需要解决的的核心问题,而库存是供应链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

  • 公司战略决定库存战略

image.png

通常公司战略会根据公司自身优势和竞争能力与客户需求和商业环境来确定,在公司战略、自身优势和竞争能力、客户需求和商业环境的共同影响下,决定公司的库存战略。

在2000年时,最典型的两家电脑制造企业IBM【后被联想收购】和戴尔电脑,分别属于两种战略:产品差异化战略【IBM】和成本优势战略【戴尔电脑】。

早期,IBM在电脑行业的技术、品牌都具有优势,而在客户方面,拥有电脑的高端市场。但戴尔早期是通过目录销售,在互联网时代主导直销模式,以成本优势快速占领市场。基于两家公司的背景:

IBM追求的客户体验,以及产品的性能和服务,戴尔追求的是成本。

正因为IBM,戴尔在公司战略、自身优势、客户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了两家公司的库存战略不同,IBM追求客户到店即购买,因而有非常高的库存,但产品的价格高,戴尔追求的是零库存,但需要有一个交货提前期,因而成本优势明显。

所以库存战略是服务于公司战略的,尽管两家公司战略不同,但都在电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IBM后来将个人电脑事业部销售出去,是因为这个认为电脑行业将来会是夕阳产业,在产业高点时,将这块业务卖了一个好价钱】。

  • 影响库存的要素

公司战略直接决定库存的策略。但是在企业内,还有很多要素需要考虑,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库存:

  1. 供货周期:快速的送货服务有助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供应链不再有大量存货,减少了加急送货的次数,有利于降低成本;快速送货还有助于提高现金周转率,缩短回款周期;快速送货使得订单变化减少,呆滞库存减少,从而降低企业风险。因而降低供货周期,有利于降低库存,响应更加便捷。

  2. 质量:保证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产品质量好,可以降低退返,降低成本。产品质量有保证,可以降低不确定性,有利于降低库存。

  3. 产品的灵活性:根据具体订单要求,进行产品的定制化作业。可以降低库存,特别是可以降低因为产品更新换代带来呆滞库存。

  4. 产量的灵活性:需求的不断变化会给企业的生产、库存带来波动。而产量的灵活性,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应对变化。

  5. 产品的多元化或者单一化:产品多样性是一个趋势,但随着产品智能化,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可以通过智能产品配置来实现。个性化会带来供应链成本,单一化会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

  6. 技术:利用最新的信息、数字化技术优化库存。

  7. 地理位置:利用交通便利,并且经济上划算的场所;具有产业聚集的地区;距离客户近的场所。

  8. 消除时间浪费:减少提前期,可以降低库存成本。

  9. 增值服务,扩充产品的定义,实现客户增值。比如将售后服务作为增值服务,销售给客户,增值服务会增加备件库存。

  10. 规模性:规模性会提升效率,但规模性大,批量大,会带来库存和公司现金的压力。所以在规模性方面要平衡效率与成本。

公司的库存策略是需要服务于公司战略,并需要根据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商业环境特点,综合考虑,制定公司的库存战略。而有多种因素会影响公司库存,在制定库存战略时都要考虑。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