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演变之集成 点击:418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2-09-20 13:31:45
楼主

集成,集到一起而成。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做法。


集成(integration)就是一些孤立的事物或元素通过某种方式改变原有的分散状态集中在一起,产生联系,从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的过程。


数字化具有天然的集成方面的基因与优势。通过联系规范无重量的方式,实现信息的自动流动或者流程标准化模块化的链条/网络组合。其实说白了,这也是一种自动化,只是不是硬件层次的,而是软件层次的。数字化业务管理系统的核心其实追求的是管理自动化。而自动化。必然涉及到多个要素或者对象之间的联动,其实这就是一种集成。


不管当初是如何的需求驱动,现在存在的三字经系统已经是非常多了。虽然每一个三字经系统当初也都代表了对某项业务的一种集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集成对于形成一个整体,仍然是比较欠缺的,或者说我们仍然没有跳出来还原论的陷阱或不足。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内做的也只是有限的整体论,但这也符合哲学认知和世事推进的道理。


现实的实践当中已经出现了很多这方面的迹象,很多都是企业自发提出来的。来源于实践已经呈现了。现在需要做的是,掌握这个趋势和规律,做出更好的产品,高于实践,并应用到实践。


企业业务需求相对应的数字化系统的规划与建设已经逐步的在跳出传统三字经系统所谓的哪些业务范围或者功能要求。尽信还不如不信,一切按照实际需求来。就出现了一些或者称之为多系统综合集成内涵但其实就是一个系统的数字化系统,不是传统的那种先有各个子系统再建立各个子系统之间集成的那种方式,而是本身就是一个软件系统的形式。


在笔者熟悉的APS领域,虽然看起来这只是一个三字经系统,但在实际的做法当中,已经有了很大的面向集成的内涵的扩展。比如,已经不只是针对一个产线或者车间来规划和建设APS了,而是将所有相关的产线和车间统一纳入到排产范畴内。当然了,这个也需要在程度上进行一定的控制以降低不可控制的复杂性现象,比如是偏重于主计划级还是作业级。同时另外一种做法,就是将面向生产的APS和面向我们练的APS,综合融合到一起。也许还可以预测一下将来,最起码是上述两种的一种融合,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这就真正实现了端到端的综合计划排产。


………………………………………


集成其实是企业经常焦头烂额的一件事情,毕竟系统之间隔着皮。很难完全的融合在一起,“天下苦秦久矣”。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数字化业务系统建设方面来说,也是这样,“不破不立”。企业已经开始用脚投票。作为技术研究和系统供应方,也应该顺从和把握这个趋势。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