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业务系统的建设,不能空中楼阁 点击:478 | 回复:2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2-08-23 09:36:08
楼主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道理大家都知道,因为实物的高楼大厦是不可能离地而存在的。数字化业务系统,从表面上看起来,搞个网络计算机就能装得下,但数字化应用系统的建设,自有其内在的或充分或必要的基础,但因为这些基础的不可触摸,更加容易导致出现空中楼阁的现象。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美好的数字化业务系统,其运行形式及其运行效果也都是相似的。但明白目标之后,就像爬山一样,知道自己现在的位置,务实的一步步走,才能把空中楼阁变成有实地支撑的楼阁,才能弥补空中楼阁与自身现实之间的差距。


离开对自己基础的冷静判断,以及自己要摸到空中楼阁所具有的差距,并采取实际措施进行夯实追赶和弥补,这是做事情的应有之义。


同时,这种差距认知以及追赶弥补,不同的企业必定是不一样的,一定是有一些定制化的区别的。


而实际上来说。目前的供应商大部分应该只是集中在自己的三字经系统范围之内。企业即使找了咨询公司,大部分其实都流于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泛泛而缺乏针对性。


这种局面,如果要破局,可能也就是两个方面。


一是,供应商自带咨询或者与咨询深度结合,针对性的找出企业的基础与目标系统之间所存在的差距,并且在自己所提供的系统当中将这些差距能够弥补。其实这个就是有行业经验的供应商所应具有的能力。


二是,冷静的企业对于自身的基础以及与面向目标的差距有很清醒的认识,打破常规的不所谓三字经系统所固有的功能体系的限制,提出自己一揽子的建设方案。这个笔者已经接触见到了很多这种情况。


但这两种方式其实底层都具有脱离所要建设的系统之外的能力要求,比如看不见的内在的管理思想与业务模式。如果说上述的两种方式是外在的话,其实企业更需要苦练内功。上述外在的两种方式,其实都是雪中送炭,一揽子综合内外一起解决,无疑增加了其中建设的难度。更好的方式应该是那种顶上天花。对。高楼大厦的建设提供充分的成长及其支撑能力,这样才能水到渠成的,自然而然的更大概率的建设成果。


笔者是主要从事APS以及MES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和实施应用,这么多年的实践,对上面所说的那些内容感触良深。虽然现在提了一些智能制造的城市中模型,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宏观的。笔者认为业界现在急需的是找到基础差距、给出建设路径,并充分吸收技术与管理先进模式思想的人才。在这个过程当中,诸如精益生产、快速响应制造、敏捷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并行工程、大规模定制等先进生产模式,都是可以学习借鉴的养分来源,并且永不过时,脱离这些认知基础的数字化业务系统建设,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空中楼阁。


其实不仅是人才的缺乏。更缺少可以物化可操作的执行载体与依据,这也能够降低对于人才的要求。正好前两天跟一个清华师兄通话,探讨了企业要上APS,对企业的基础衡量有没有规范的或者说问题清单或者说表格填写,从而可以时间快速的给出判断或诊断。一个结论是目前没有,另一个结论是这个事情很必要。MES亦如是。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yun20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91回
  • 年度积分:206
  • 历史总积分:742
  • 注册:2020年12月18日
发表于:2022-09-21 15:41:51
1楼

Web_Scad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1
  • 注册:2022年9月15日
发表于:2022-09-29 09:21:25
2楼

向王老师学习。


基础管理不容易短时间出成绩,但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这个基础是万万不能的,要补上基础管理的短板,才能在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走的长久,这个基础类同“卡脖子”问题;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