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S深度变革的几个方面 点击:408 | 回复:1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2-08-05 09:19:05
楼主

APS早就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了,已经进入到了应用的深水区。类比于MES的再认识与再思考,在管理与工艺的融合、IT和OT的融合以及工业互联网架构等方面,逐渐的趋于成熟。虽然笔者做APS方面的事情已经有15年了,随着技术和实践的深入,有越来越新鲜的感觉,从而感觉APS也需要进行深入的再认识和再思考。


 APS深度变革的另外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是,APS已经经过了40多年的研究,但在应用上面仍然乏善可陈,这种局面无论如何是需要正面看待的,是必须要进行反思的。按传统的老路走下去,恐怕必将是个死胡同。


(1) APS不仅仅是技术工具,而是一个决策系统。


 APS作为技术工具进行应用,只是一种不得已或者说浅层次的应用而已。即使是作为APS标准功能的作业计划排产,其实也是一种决策。但在逼着所经历的大量APS实时应用项目中,一个极其明显的趋势就是企业对于APS的决策具有深度和范围上的大量迫切需求,比如交货期承诺决策、资源引入与调整的决策,甚至 基于APS的布局规划决策等等。这也是APS作为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其中体现”智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不能只是从一个工具的来理解和应用APS,而应该从一个系统的角度来看待和推进APS。


(2)不仅从管理角度来看待APS,还要进一步的从工艺的角度来看待APS。


一般来说认为APS是偏管理的资源配置决策,但是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说, APS运行的相关约束和目标都是要深度的考虑工艺方面的要求或者追求的,比如通过单元化生产收窄质量精度的波动、比如自制和外协综合决策下的成本最优,比如适应产品精度链条调整的实时资源配置等。工艺是直接支撑产品产出的最可触摸和接触的内容,所有的业务都是为此来服务的,APS与工艺的融合程度越深,就越能发挥效用和得到企业的认可。


(3)对标IT与OT的融合趋势,向更精细化的控制与执行重构的方向迈进(纵向)。


 GPS的应用已经不仅仅是作业计划的排查。正在逐渐的向产线柔性控制及其活动级重构调度方向发展,这个随着控制技术以及国外的类似PACK ML等案例的发展,已经逐渐的露出了趋势端倪,尤其作为制造单元的管控大脑,国外已经发展出了类似的基于APS与控制融合思想的软件系统。其实这也是可重构制造系统这一先进制造模式,逐步走向落地的一种具体体现。


(4)向供应链与社会化协作等方向扩展,实现更全面更综合的方向发展(横向)。


传统的EPS是面向一个车间或者产线来开展的,而现在更多的是面向一个企业或者工厂综合应用。同时,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是向供应链方向在积极的拓展(强关联坐实),甚至面向龙头企业或者产业集聚区的一种综合管控(弱关联强化),产业链或者虚拟企业联盟的先进制造理念,都将在其中得到深度的体现。基于APS替代或者部分替代MRP。笔者已经在一些项目案例当中进行了实践,MRP所具有的物料整合以及库存分配机制与策略,也都是APS亟待吸取的内容。


………………………………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yun20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91回
  • 年度积分:206
  • 历史总积分:742
  • 注册:2020年12月18日
发表于:2022-08-18 17:30:28
1楼

一般来说认为APS是偏管理的资源配置决策,游泳池设备但是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说, APS运行的相关约束和目标都是要深度的水处理滤料考虑工艺方面的要求或者追求的,三集一体热泵比如通过单元化生产收窄质量精度的波动、比如自制和外协综合决策下的成本最优,泳池水泵比如适应产品精度链条调整的实时资源配置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