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点击:192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2-06-15 09:43:37
楼主

供应链管理是一个有趣的概念,从1982年Oliver和Webber开始使用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这个术语,现在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已经被各领域广泛接受。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大家都在讨论供应链管理但不同背景的人对供应链管理却有不同的理解。许多专家和学者对供应链管理提出了大量的定义,但因为历史发展阶段不同、提出者的背景不同、定义解决的难点不同,导致供应链的定义范围也不同。


image.png

01国际供应链管理权威机构介绍

为了探究供应链的范围,我们先来看看几个国际供应链管理领域比较权威的机构,也许从他们的背景中可以略窥一二。


1、国际供应链协会(Supply Chain Council, SCC)
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引用最多的供应链运作参考模型—SCOR模型(Supply-chain Operations Reference-model)最早是由国际供应链协会(SCC)运维的。国际供应链协会是独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推动供应链参考架构SCOR,SCOR早期版本被广泛接受,但后期参考模型版本粗糙,该组织最后与APICS合并。

2、美国生产与库存管理协会 (American Production and Inventory Control Society,APICS)
APICS创建于1957年,在2005年改名为APICS运作管理协会,早期从事生产与库存管理的联合组织,现在是国际性现代管理的权威协会和教育培训机构 ,提供完整的供应链管理的知识体系。

3、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
ISM最早是美国采购管理协会,成立于1915年,是全球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供应链专业协会之一。

4、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Council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CSCMP)
成立于1963年,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物流业的发展,为物流从业人员提供教育的机会和信息。2005年更名为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

这几个协会除了SCC从成立之初就是供应链协会,而其他三个协会各有差异:APICS早期专注生产与库存管理,ISM早期关注采购管理,CSCMP早期聚焦物流管理,而这三个协会最后都演变成了供应链协会。从这几个权威协会的背景领域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供应链管理涉及生产与库存管理、采购管理和物流管理等领域,涉及面广。
2、供应链管理融合了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很难用统一的定义让采购管理、制造与库存管理、物流管理等领域的权威机构都认同。


02供需平衡是供应链管理的终极目标


供应链管理定义统一的困难在于,对于供应链管理缺乏一个抽象的、适用于所有领域的定义。在系统研究了多个供应链的管理体系之后,我将供应链进一步抽象,提出了自己对供应链管理的定义:供应链管理是通过提高资源效率解决产品(或物料)供需平衡终极难题的管理科学。


这个定义以终极目标来确定范畴,供应链管理的范畴是为产品(或物料)制造企业解决供需平衡难题的。
要解决供需平衡,不仅需要考虑资源的高效率使用(意味着低成本),而且需要从不同维度、不同颗粒度进行平衡。

03从多维度实现供需平衡

对于供应链管理者而言,终极目标是供需平衡,这里的平衡包括物料、产能、时间、地点等多维度的全面平衡。下面从几个维度来具体描述:

1、物料的平衡。早期的物料平衡就是MRP,但当物料的需求波动大,生产产能无法及时响应需求变化时,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需要通过库存作为缓冲,所以为了物料平衡,需要MRP和库存管理支持。

2、产能的平衡。通常最初满足客户需求的主要方式是利用产能生产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通常产能成本高,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才能提升产能效率。对于产能的平衡涉及生产路径、产能的计划(生产计划)等支持。

3、时间段内的供需平衡。通常汇总时间段的供需平衡容易实现,而保证每个细粒度时间段内的平衡难度就非常大。比如空调一年的产量按年的平衡容易实现,但如果能保证每个月、每周、每天的所有时间颗粒的供需平衡,就需要供应链计划来支持实现。

4、产品种类和物料地点的平衡。随着供应链复杂性增加,产品种类增多,供应链全球化发展还需要保持产品种类、不同地点的供需平衡。而复杂性的增加正是供应链概念诞生的根源。对于产品种类少、地点单一制造、主要集中于一个工厂的场景,那时就没有供应链的概念。供应链的价值在于解决产品种类、复杂供应网络的高效平衡。这里谈到的物料地点平衡需要物流做支撑。

5、跨企业间的供需平衡。随着供应链复杂性增加,跨行业跨企业之间保持紧密合作,为低成本高效率而实现不同层级的供需平衡。跨行业跨企业的供需平衡,本质就是现在经常提到的产业链,基于产业实现不同企业之间物料、产能的快速供需平衡。
从终极目标来分析供应链管理的定义,以提高资源效率为手段,以多维度平衡为方向,希望给读者们一种新思路新方法。


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