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战略和治理 点击:22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2-05-24 08:59:09
楼主

自从中国承诺双碳目标以来,政府、企业都特别关注双碳目标,而对于企业而言更加关注的是企业如何实现减碳。

中国双碳目标是为了完成对《巴黎气候协定》缔约方的承诺,对于减碳是属于联合国17个发展目标的第13个目标气候行动范畴,而为了促进企业尽快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契约组织制定了SDG Ambition项目,提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框架,这个框架能非常好的指导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

该框架建立在与公司就可持续性开展创新行动的研究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了董事会计划、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南针、可持续发展目标商业领导力蓝图、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实用指南和其他全球资源的关键建议。

这个框架共分为三个部分:

1、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公司的战略和治理

2、深化跨业务的集成

3、增强利益相关者的参与

image.png

其中第一部分涉及公司战略、第二部分涉及产品和流程,第三部分涉及数据、报告与协作

公司做可持续发展转型最重要的是公司战略和公司治理的确定,首先着重介绍第一部分: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融入公司的战略和治理

将目标融入公司战略和管理原则

可持续发展转型需要通过核心业务转型实现组织的重心转移。应该首先从重新定义公司目标开始,以配合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应纳入公司治理原则,以确保通过以绩效管理为基础的新公司战略和目标,对转型过程负责。最重要的是企业必须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企业战略转型之中

  • 目标

首先要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调整或重新定位基本目标和业务重点。随着人们越来越迫切地需要超越短期财务结果,领先企业正在更新其使命声明和核心价值观,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十项原则中汲取灵感,将其目标重新定位为创造一个更可持续、更公平的未来。

保持企业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一致。公司的发展目标与可持续目标的一致性将决定每个公司的核心资产和增长轨迹,公司的目标应该源于公司文化中的真实目标和动机。组织可以集中其独特的优势和业务需求,通过颠覆性的解决方案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确立领导地位,以更宏大的规模造福社会。也需要为企业确定可持续发展的优先事项,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体系,支持公司核心业务战略发展。企业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并直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减少排放到解决饥饿、改善健康和建设更宜居的城市。

  • 治理:

建立促进公司目标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的治理规则至关重要。董事会仍然是指导公司治理的主要群体,其任务是制定关键决策,如批准战略优先事项和目标、高管的选择和薪酬,以及建立目标驱动的文化。将这一转变引导到更可持续、更包容的商业模式应该是董事会的常规议程项目,并告知其决策要点。

监督可持续性指标,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现有董事会职责和委员会将包括可持续发展指标的监督。

公司应主动将可持续性纳入岗位职责和内部控制流程。通过采取强有力的基于价值观的自上而下的治理方法,将公司转型为一个更可持续的方向。

  • 公司的战略和目标:

将目标嵌入战略首先要重塑公司的竞争定位、商业模式,以创造全新形式的商业价值的方式向市场提供产品,确定具体行动和目标并确定其优先级,以推动这些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新商业目标,将需要在整个价值链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中进行影响评估和优先级划分。

以SAP为例,了解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公司战略

在文章让世界运转更卓越,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代表可持续发展愿景 一文介绍了SAP在2009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并在2012年将“让世界运转更卓越、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作为公司愿景。

从而将公司的发展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保持一致

2022年SAP大中华区推动全新战略“在中国为中国,做云时代新型中国企业的赋能者,成为中国新型企业的业务转型好伙伴、双循环的金钥匙和可持续发展的同路人。” 

而SAP大中华区战略是根据SAP全球战略并适应中国企业现状制定出来的,对于SAP全球的使命,SAP成就可持续发展的智慧企业构建企业互联的全球商业网络,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SAP的使命融入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直接表述;成就可持续发展的智慧企业主要是讲数字化转型,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是可持续性;对于构建企业互联的全球商业网络,虽然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直接表述,但对于商业网络解决的两大核心问题包括供应链韧性和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的透明性,仍然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

对于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企业,可以参考SAP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