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与信息化的一点辨析和思考 点击:351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1-12-28 10:10:56
楼主

数字化与信息化是在数字化转型或者说新一轮智能制造当中经常出现的两个词汇。


一般来说,经过这么长时间和这么多文章的洗礼或者说洗脑,大家普遍认为信息化是上一个阶段的事情,而数字化现在正当时代表了一种进步。一般认为信息化只是对企业原有业务运行模式的计算机化而已,而数字化则代表了提升或更多的是改变的可能。


但这两个东西其实不是一个维度的。数字化代表的是数字量,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就如同模拟与数字的区别。而信息化相关的链条应该是从数据、信息到知识。不管是数据还是信息还是知识,其实也都是需要表达的,数字化只是手段而已,或者是一种较好的手段。


数字化代表的是一种微操作,哪怕是在海量状态下的一种微操作,其实是我们对事情的一种逼近表达或者说具有更好的操作能力。在数字化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进一步提出制造要素及其相互之间的耦合关系,更进一步的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服务化微/互操作机制,其实都是一脉相承的。


数字化背后的影子其实是还原论的思想,就是通过将事物离散成一个个微单元。就如同微积分一样,将各个分散独立的部分整合起来还原成事物的整体。也如同工学领域里面经常用到的有限元思想一样,通过有限的单元化的粒度表达,通过建立单元之间传递的关系,来模拟事物的运行过程。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一个常规的思路,就如同我们要将问题逐步的分解,一直分解到我们可以操作控制的那种程度。


我当然不是在怀疑还原论的效果与能力,这是我们解决问题经常用的一种方法,但它确实也是有它的局限性的。与之相对应的其实就是整体论,而整体论背后的思想,其实最核心的是第一性原理,我们也经常说马斯克是运用第一性原理的高手。


我们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就如同喧嚣的浪花只能暂时的遮蔽住礁石,而不能永远的覆盖住或者替代礁石,或者说只能在某种形式上,比如通过不存在的那种极限压缩来替代形成礁石的作用。数字化不是目的,数字化的目的最终也是要更好地表达或者说操控数据、信息和知识。


就如同数据是说要利用这些数字或者数字化表达的东西来作为判断依据,数据其实是据数而判,不能够支持作为判据的那种数字或者数字化表达的东西,其实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这是常识。


而信息其实是要表达通过信号而凝练出来的自在于心(息)的那种东西,其实代表了一种抽象。这是相对于底层的数据或者说数字化表达的东西,要发掘出其内在的含义,这才是信息的本意。信息其实是一种很高级面向应用和理解的词汇。”梦断美人沉信息,目穿长路倚楼台。”,杳无音信之后的“息”,这是一种深刻的心态表达。


对于知识来说其实代表了知道与识别的意思。其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对于数据表象之后的内在规律的认知与掌握,更是远超只是形式上表达的数字化所能够代表的那种甚至是无意义的肤浅。皮之不存,毛焉附之,这个道理我们都知道也是常识,知识是数字化之毛下的以及皮之下的真正的运行组织机理。


所以我们对于信息或者信息化这个词汇的运用,其实代表了汉语的一种堕落,就如同我们从关于男人最初美好的良人到后面的郎君(这都是关乎品性的),到后面的官人、相公(这就开始比较官职大小了),一直到现在最为堕落的老公(剥离了其他属性只有动物的本能属性了)的称呼一样。信息或者信息化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词汇。




所以我们对于数字化这个词汇的运用,其实也代表了一种肤浅,刻意强调了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手段和形式无论如何也不能当目标的,这应该也是常识。


但是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叫了,只求能理解其背后的含义就好。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